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阜外先心病介入新技术成功手术2例 不开刀无射线辐射

2018-07-09 18:0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张萍)记者从青岛阜外医院获悉,昨日,该医院利用超声引导技术为两名先心病患者成功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经皮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相比传统技术,该新技术避免了开胸手术引起的创伤和疤痕,避免了常规X射线引导下介入手术带来的辐射危害,也减少了医护人员的放射线暴露,是患者和医者共同的福音。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开展超声引导下经皮介入治疗手术的医院尚属少数。

青岛阜外医院进行超声引导下经皮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7月8日成功手术两例。

新技术:不开刀、无射线介入治疗先心病

心外科病区副主任王海平介绍,当天接受手术的两名患者,一位“大先心”,一位“小先心”。经过术前综合评估,均符合单纯超声引导下经皮介入治疗的条件。“小先心”是一名8岁的男童,两年前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缺损大小约为12mm。此次入院治疗,通过超声检查判断缺损的位置、大小、形状后,判断适合行单纯超声引导经皮介入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另一位患者是一位年过50岁的“大先心”,该患者曾在三年前的一次查体中发现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缺损大约23mm,因长期以来未有任何症状,对于治疗也是一拖再拖。近期一次住院才决定进行手术彻底治疗长达50年的心脏病。

当天下午,两台手术都在医院杂交手术室进行。管子从大腿根部股静脉经由下腔静脉到达心脏的右心房,通过缺损的小孔进入左心房,然后释放封堵器,把窟窿堵起来,伤口很小,但不用放射线、也不用造影剂。

在心外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的合作下,两台手术用时1小时便顺利完成。术后复查超声可见之前房间隔缺损所造成的分流完全消失,两天后患者即可康复出院。

福音:无射线、痛苦少、恢复快

常规外科开胸手术创伤大且需要心脏停跳;在放射线引导下介入治疗,创伤小,但术中需要使用放射线和造影剂,对患者骨髓、甲状腺、生殖腺等会有一定影响。

为了让患者以更小的代价得到更好的治疗,青岛阜外医院心外科在不断探索后,开展了单纯超声引导下经皮介入治疗先心病的新技术,实现了“不开刀、不用放射线、不用全麻气管插管”治疗心脏病的目标。

该技术融合了心外科、麻醉科、超声科等多种技术的优势,不但完全传承了传统经皮介入技术微创、术后恢复快的优势,而且手术全程不使用放射线,无需特殊防护,对辐射伤害敏感的婴幼儿、孕妇等人群具有更大意义。

王海平主任还介绍,手术在杂交手术室中完成,若手术过程出现封堵不上等意外,可以直接把封堵器收回来,马上改做常规的外科手术,此时患者不需要来回转运,只进一次手术室就能把病治好。由于杂交手术室具备更完善的处理突发事件的条件,因此,也为患者提供了更高的安全保障。

超声引导经皮介入技术具有哪些优势?

1、不用开刀

以往开展的外科心脏直视手术需要切开胸骨,通过体外循环在心脏停跳状态下进行,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新技术不需要开刀,只要在大腿根部插入导管即可,伤口只有针眼大小。

2、不用放射线及造影剂

以往开展的经皮介入技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但适应症较为局限,术中必须使用放射线,存在辐射伤害,且患者年龄越小损伤越重,如果术中使用造影剂还有引起过敏及肾功能衰竭的风险。新技术采用超声引导,完全不使用放射线及造影剂,保护患者免受放射线对眼睛、骨髓、乳腺、甲状腺、生殖腺的影响,对辐射伤害敏感的婴幼儿具有更大意义。

3、无需气管插管,不用全身麻醉

以往开展的超声引导下经胸小切口微创介入技术扩大了介入治疗的指征,使用食道超声引导,但需要切开胸壁约2cm,必须进行全麻气管插管。新技术采用经胸超声引导,完全不需气管插管,患者在术中可以是清醒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