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谭盾携手青交奏响青岛之声 明年6月办谭盾音乐周

2018-07-02 13:0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张力伟)昨晚7点半,世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执棒青岛交响乐团,为岛城乐迷带来了“青岛之声”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除了上演斯美塔那《沃尓塔瓦河》、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谭盾的《定音鼓协奏曲》和布里顿的《大海的间奏4首》等曲目外,青岛交响乐团也正式向谭盾颁发聘书,聘请其担任乐团荣誉指挥。现场,谭盾向岛城乐迷发出邀请:明年6月谭盾音乐周再见。

本场音乐会安排的曲目紧扣“青岛”二字,谭盾表示,不论是崂山的矿泉水、青岛的啤酒,还是广袤的大海,都与水有关,而水又是生命的起源,所以音乐会的开场从斯美塔那的 《沃尔塔瓦河》奏响,接入孙恩美演奏的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从河水自然的流淌进入到心声的传递;下半场则由林喆挑大梁演出谭盾本人的作品《定音鼓协奏曲》,现场,林喆手拿两块海石以一身白裙示人,如四川羌族的巫师一般在乐队中穿梭舞蹈,震慑人心。据悉,这首曲子是谭盾献给所有在地震中,被大自然突如其来的威胁力、摧毁力所冲击的遇难者的,收获现场掌声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谭盾此次“加盟”青岛交响乐团,预示其将与青交展开一段长期而深入的合作。对此谭盾表示,责任重大,“作为音乐家最难的地方、最大的责任就是如何把国家的、民族的底蕴带给全世界、带到观众面前。”现场,他也给自己提出三个小要求,“未来我希望做更多的公益性讲座,把音乐家内心深处的想法跟大家分享,帮助观众更容易理解音乐以及音乐背后的人文含义;每年来青岛跟大家汇报,给青交介绍更多国内外经典原创作品,为青岛文化带来全新的感悟,同时把青岛声音带到全世界;为青岛的年轻音乐家提供更多展示才能的平台。”谭盾透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