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三医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预计一周内启用

2018-05-12 06:4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三医“院长访谈”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记者 张萍)11日下午,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访谈”举行。青岛新闻网记者获悉,近年来三医以病人为中心,在改善医疗服务推出21项细化举措,积极寻求与中外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自搬迁新院后,硬件软实力双提升,为青岛北部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医院长邢晓博

搬迁新院区硬件软实力双提升 服务青岛北部区域居民

据三医院长邢晓博介绍,自2014年三医迁建新院后,床位增至800张,目前开放680余张;临床学科由25个扩展到35个;医院环境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就医硬件条件大大改善。在人才建设方面,2018年,三医现有职工975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66人,占88.9%,近年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与老院相比,三医新院2017年门急诊46.34万人次,出院2.15万人次,手术6112例(其中三四级手术2272例),分别是2013年的1.9倍、2.3倍、2.3倍,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医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多个重点学科齐头并进。比如,消化科被评为青岛市B类重点学科;心内科与北京阜外医院合作在青岛市率先开展单基因心血管疾病精准诊疗,是青岛市精准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分中心;妇产科作为全国妇产科内分泌专业培训基地,其中腹腔镜下子宫颈癌根治术和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根治术等,手术成功率居全市前列。

邢晓博还重点介绍了医院在与中外优质医疗资源合作的成绩。三医与美国哈佛医学院合作共同成立哈佛(青岛)妇产医学中心,目前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下一步正按照预定计划实施。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高血压专业为切入点,建立高血压正规诊治流程和临床规范;通过进修形式、合作课题形式,积极推进医院高血压专科人才队伍;为医院心血管疑难病人(包括所有心血管疾病)、需高端医疗服务人群开辟诊治绿色通道,优先享受到北京的专家门诊和住院治疗。北京友谊医院还定期派专家到三医进行查房、手术指导,带教,讲座。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合作推动远程医疗服务,目前远程会诊中心预计一周内即可完成配置并投入使用。

21项举措改善医疗服务 处处为患者着想

邢晓博还介绍到,三医为临床科室护士配置对讲机,便于医护、护护之间交流,及时将护士“送到”患者面前,更高效地做好护理。

科室还在病房走廊放置治疗车,根据院感要求将部分所需物品由治疗室挪至治疗车内,避免了责任护士来回穿梭于病房与治疗室、护士站之间,有效缩短服务半径,提高工作效率,也方便了护士与患者和家属的交流,及时解答疑问,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甚至所有科室病房配备储物柜、电热水器、微波炉、雨伞、针线、花镜等便民设施,方便患者使用。真正做到从小细节让患者及家属感受更舒心。

健康教育进社区

教育就是治疗 健康教育深入基层

除了以上细节之外,在21项举措中三医对健康教育活动也很重视。院内多角度、多方位分享健康咨询,通过LED屏、官方微信(含各专业微信群)、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册等多途径发布科普健康知识,并推出孕妇学校、糖尿病糖友之家等健康教育活动,为患者及家属提供通俗易懂的专业指导。

目前,三医已与88家基层医疗机构签署了医联体合作协议,组织多个专业的专家成立健康教育讲师团,在多个社区、乡镇、学校、幼儿园以及养老院进行健康宣教、义诊、咨询活动,深入基层,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预防为主,小病就医在基层”的就医格局不断努力。

大型义诊

医院专家还针对季节变换,社区居民的需求,从饮食、运动、睡眠、中医养生、慢病管理等多个方面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多途径、全方位给市民提供用药指导、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服务。每年走到社会上的健康教育讲座多达100余场。据悉,三医院健康教育的脚步遍布学校、社区、村里,从结核病等传染病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良好的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共同创造健康生活方式。

院长访谈会上,内分泌科主任胡东明引用糖尿病治疗国际先驱乔斯林的话——"教育就是治疗",并通过对糖尿病的现状,发病特点,预防以及控制方式等方面的阐明,强调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现场,来自永清路社区服务中心、永清苑居委会、升平路小学、中铁十一局、青岛三十三中的代表也出席了三医”院长访谈“。三医副院长马振亮对这些基层机构表示:“欢迎社区、学校、基层单位邀请我们前去做健康教育讲座,哪怕只有一个人听我们也愿意前去科普宣传健康知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