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阅读日:张瑞敏管理哲学背后的传统经典

2018-05-11 10:18
分享到: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又称“世界图书日”。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众所周知,海尔CEO张瑞敏酷爱读书。1949年出生的张瑞敏精力充沛,他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数十年如一日再忙,也要坚持天天读书。他平均一周会看两本书以上,一年下来大概要看一百多本书。

网友在机场抓拍到张瑞敏在读书

张瑞敏管理哲学:运用“古人的智慧”治理企业

在张瑞敏的书单里,传统经典书籍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道德经》、《孙子兵法》、《菜根谭》……都是张瑞敏常翻阅的书籍。有外国专家学者造访海尔时,张瑞敏也会送中国传统经典书籍给对方,关于管理种种问题的答案,或许就藏在古人的智慧里。

善于读书的张瑞敏也将中国传统书籍中的知识化为己用,用在企业的管理中。在海尔董事局大楼前面有一个不锈钢雕塑,是一个巨大的水滴,名为“上善若水”。张瑞敏解释这来源于老子《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从来不争,水滋养万物,世间万物离开水都不能生存,但从没有说法“我滋养了你,我要获取什么,索取什么?”做企业也是这样,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诉求。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张瑞敏将海尔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

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张瑞敏更能突破创新。在张瑞敏看来,海尔的企业文化总结起来,就像《易经》的“三易原则”:不易、变易和简易。但是在将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结合式,张瑞敏做到了突破创新。张瑞敏认为所谓不易,即一个不变的原则,即永远是坚持人的价值第一。所谓变易,即虽然是人的价值第一,但是根据时代的不同要随时变化。所谓简易,就是不能只喊一个高高在上的口号,而是要让员工切身感受到。可以执行而且对自己有好处。在海尔来说,就是人单合一模式。

读书小技巧:读书走进去看书抓要点

那张瑞敏读书有什么小技巧呢?其中一个方法是,读书要把自己放进去。如果读书不把自己放进去,可能你读了以后什么都忘记了。比如张瑞敏一开始读的更多是管理学方面的,后来包括读哲学、古典文学,都是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摆进去。他认为,如果你读书的时候不把自己摆进去,可能你就读不进去。

另一个方法也很有实操性,那就是抓住20%的要点。张瑞敏认为,一般的书都是二八开,20%是非常核心的东西,80%是为了描述核心而产生的,只要你抓住那20%的要点,就抓住了这本书的核心意思。所以张瑞敏读书的时候,都会先快速地把书浏览一遍,找到有用的要点,再集中仔细看。在时间分配上,张瑞敏是把各种零碎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他说自己现在读书已经像吃饭睡觉一样,不看书会觉得少了什么。这么多年累积下来,读书的量自然就比较大。

书单推荐:

话不多说,将张瑞敏在不同场合提到过的部分传统经典,分享给大家。

 

《道德经》

张瑞敏:

海尔的价值诉求应该是什么?董事局大楼前面的不锈钢雕塑,是一个巨大的水滴,名为“上善若水”。老子《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从来不争,水滋养万物,世间万物离开水都不能生存,但从没有说法“我滋养了你,我要获取什么,索取什么?”做企业也是这样。

用《道德经》的话来说,死而不亡者寿。对个人来讲,人的永恒体现的是道的永存,而企业的永恒则要体现的是耗散结构(普利高津),即开放性、远离平衡和开放性的自组织。

《史记》

张瑞敏:

“一举不得,前功尽弃”。原意是一个环节失误就会导致前功尽弃,对现在的企业转型来说挑战是巨大的,因为,传统企业是有围墙的花园,每一个环节是受控的,可控的,就像园丁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修剪苗木。

但是海尔要做的物联网模式是生态系统,考验的是生态圈能不能提供好的条件和驱动机制让生态圈中的物种自己生长,既要生生不息,又避免混乱不堪,这是很难的,也是传统经济不会遇到的,这是海尔在新时代给自己提出的新课题。

 

《孙子兵法》

张瑞敏:

兵没有固定地阵势,像水没有固定形状一样,所以能够因为敌人变化而取胜,以变制变,变在敌人之前贵为神。实际没有兵神,也没有经营之神,因为谁都不能抓住每一刻的变化。所以这就是我们说的,物联网的变化,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我们能不能现在抓住物联网的变化而取胜,过去可能是胜利者,但是今天抓不住物联网的变化又会落后。

“柔弱胜刚强”,弱可以转强,小可以转大,问题是你怎么看待。做企业你永远处在弱势,如果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你就有目标可以永远前进。老子说,“吾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谦卑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就是“夫唯不争,故无尤”。正因为与万物无争,所以就不会出现过失与偏差。正所谓上善如水,水处卑下,善于迂回,知迂回则无损。有一句箴言说得好:当我们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

《论语

张瑞敏:

孔子有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既要学也要思。怎么样学?很重要的中国一句老话,古代哲学的话叫做思者师者王,自己能够找到老师就是真正的君王。老师是谁呢?其实就是书。所以我到现在为止,一年要阅读一百多本书,我把书里的内容学习之后,结合企业本身的实际,也就把企业变成了一个新模式的试验田。

 

《易经》

张瑞敏:

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成功的概念应是追求不间断的创新。如果是为了追求创新无止境,在企业的竞争中就不应该存在成功的概念。因为所有的成功,假定别人说你是成功的,它一定是过去时,一定是昨天的。那么今天要做的是追求比昨天更高的目标。当一个人站上冠军领奖台上的一瞬间,他已不再是冠军,而是必须为了下一个冠军努力。

《易经》否卦有句爻辞“倾否,而非否倾”。主动颠覆封闭的局面,而不是被封闭的局面所颠覆,这是我们现在一直要探索的主要原因。就像克莱纳在《管理百年》里面所说的,“管理上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倾否”不是只倾一次、一劳永逸,而是要根据时代不断地颠覆,不断地“倾否”。我们永恒的追求是什么?就是为了使海尔真正变成一个时代的企业。

 

《贞观政要》

张瑞敏:

《贞观政要》上有一段唐太宗和群臣的对话耐人寻味——贞观十年,太宗谓侍臣曰:“帝王之业,草创与守成孰难?”就是说,创业难还是守业难?面对大臣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太宗的结论则高人一筹:“今草创之难,既以往矣;守成之难,当思与公等慎之。”意思是:守业的艰难来到了,我们要慎重对待。其一,要确立新的正确的思维定势。要正确认识守业的问题。

我认为“企业无‘守’势”。一个企业要想高速发展就不存在创业和守业的界限。确切地说,只有原始资本积累阶段的初始创业和不断发展的再创业。否则,进入“守业”的定位,就等于从思想上解除了武装,你会认为你过去做到的一切已是巅峰状态,是极限,不再需要进击了,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但苟安不得安,守的结果只能是一场空。

 

《汉书》

张瑞敏:

“实事求是”源于《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一语。要做到实事求是,有两点很重要:其一是能不能实事求是,即思维方式的改变问题;其二是敢不敢实事求是,即思想境界的提高问题。

能不能实事求是的关键取决于能不能有所突破,即改变思维方式,优化思维方式。否则局限在原有的思维定式,一成不变地看待新问题,或是图省事,按老经验、旧本本、死教条去办,就会脱离实际,必败无疑。

《楞严经》

张瑞敏:

我感觉,读书一是要把自己放进去。《楞严经》有句话:“失于本心,为物所转,若能转物,则同如来”。用另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物转心则凡,心转物则圣”,大体是这个意思。如果读书不把自己放进去,可能你读了以后什么都忘记了。

 

《菜根谭》

张瑞敏:

这本书为什么用菜根来命名?很简单,一朵花,花香可以去闻,闻一闻就知道这花香还是不香;必须靠你自己的心灵去感悟。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如果你像浮萍一样,你永远不会知道:我究竟有多大的能力。你只有到实践当中去历炼。

 

《资治通鉴》

张瑞敏:

《资治通鉴》中曾引陈寿对此深刻地评说:“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就是说刚愎自用,居功自傲,不知克服自己的短处和缺点,岂有不败之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