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胶南珠山职校为学生成才搭建“立交桥”

2018-05-11 10:18
分享到:

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将专业对口的企业及企业项目引入学校,形成学校,企业双主体育人模式,实现了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的对接,开设课程内容与企业用人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整体搭建了“校院园”三位一体的体制办学机制。

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执行校长刘志强表示,这种培养方式我们称为“五年贯通”的“122”系统,即第1学期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第2、3学期企业课程逐步融入学校课程体系,第4学期除了上课之外我们将学生匹配到企业,进行入企拜师,也是我们现在说的现代学徒制,最后一年着力打造学生的升学、就业或创业。

学校在课程改革方面紧随电子商务产业的高速发展,适时改进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体系,教务科科长刘建华表示学校结合“创新、创业、创客”为主题的“三创”活动,于2013年与山东网商集团成立“阿里班”,植入了视觉营销设计、网店美工装修、网店运营推广、网店客服、新媒体运营推广5门课程,为后续“现代学徒制”企业经理当师傅带领学生开展电商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她也表示传统的现代学徒制没有前伸和后延,这个“前伸”是企业课程的植入、企业文化的植入、企业理念的植入,传统的现代学徒可能很多时候都是统一分配到某一个大型企业去见习,仅是完成拜师这个“点”的需求,没有前置的课程,没有“面”的展开。“后延”是后续企业经理带徒弟学习技能的过程监测,是否有企业培养方案,企业经理是否能转化成讲师做好知识传导,是否能将任务做好分解让学生接收,学生能否在拜师后顺利的转变成职场身份都需要我们学校在中间做调整、监测、督导、梳理工作。

在运行过程中,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老师要对企业和项目进行甄选,在这么几年的摸索中,有的企业经理不能把岗位技能转化为知识点,只是希望学生从事单一事务性工作的企业师傅是要淘汰,不懂管理,不懂如何带学生的企业师傅也是要淘汰,同时学校也会教给合作企业如何培养学生,如何与学生沟通,毕竟学生和企业的准员工还是有差距,需要给企业灌输育人、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的意识,共同参与到学生的培养中去,学校老师会帮企业分解任务,也会协助企业带队学生完成项目、提高校企协同育人质量。突破“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和“企业准员工”的窠臼,突破单纯的“就业导向”或“升学导向”。

据了解,该校2015年双11期间,450名学生参与魅族手机官方旗舰店的云客服任务,创造了3750万的销售额。2016年,139名电商专业的学生参与到海尔全品在天猫旗舰店的“618电商大促”的客服工作中,实现咨询量达237966人,销售额达1.16亿元。2017年,新增新媒体电商教学,带领学生团队创办多个微信公众号,成功吸粉5万余人;在今日头条资讯平台做内容电商,其中单篇字帖软文阅读量达83.5万,两天内为年年兴旗舰店带来8300余笔字帖订单的销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