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专访院上镇党委副书记吴建丽:激情实干 加快推进葡萄小镇建设

2018-05-10 18:10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院上镇位于莱西市西南部,距市区20公里,果品、蔬菜、畜牧养殖、花生加工、葡萄酿酒等为该镇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院上镇在莱西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华旅奖•2017中国最佳民宿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近日,记者来到了莱西院上镇,就该镇在十九大召开后如何抓住新机遇、把握新趋势、推动新发展专访了莱西院上镇党委副书记吴建丽。

记者:十九大召开后,院上镇在工作中是如何理解握把,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

吴建丽:院上镇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与渠道,推动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

记者: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有哪些?

吴建丽:院上镇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全力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三化”建设。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明确标准、规范运作、完善制度、提高效能,梳理制定53类、89条工作标准,制定发展党员、纪委线索处置、工程施工等30余张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岗位目标责任等4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财务收支管理、督查考核、物资采购、考勤自律、请销假等9项制度,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发展新力量。

记者: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将采取哪些方式推动院上镇社会经济发展?

吴建丽:首先我们将依托院上镇葡萄全产业链,推进葡萄小镇建设。重点以“葡萄小镇”为总目标,以葡萄全产业链开发试点为抓手,着力打造1.5万亩集种苗培育、品质检测、葡萄贮藏酿造、人才引进培养、休闲旅游、品牌销售、特色小镇建设为一体的农业开发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

其次,我们将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极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四社联动服务机制,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孝亲敬老、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丽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打造“大爱院上”民生品牌,与青岛新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合作,启动青岛(莱西)“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打造“一童一策•精准关爱”服务品牌,实施留守儿童素质提升、健康成长两个项目。

记者:2018年院上镇政府会为辖区百姓做哪些实事? 

吴建丽:2018年院上镇计划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电网、农村旱厕等基础设施改造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基础提档升级。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建好扶贫项目,完成镇驻地改造三期工程、光伏扶贫项目、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和众创空间建设,改善镇域环境,搭建发展平台,积蓄发展后劲。规范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工程实施,以姜家许为示范,坚持循序渐进、点面结合,串点成线形成示范片,带动镇域整体推进。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服务行动。(记者张雁瑾  摄像赵安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