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海尔总裁周云杰: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8-05-07 09:38
分享到:

物联网是互联网之后更大的一场经济活动,物联网时代,世界万物被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进一步激发创新、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5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日日顺物流联合举办的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在北京举行,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出席峰会并发表《拥抱物联网时代》讲话,结合海尔的探索从智慧、物流、品牌三大方面诠释了“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的峰会主题。

智慧是物联网时代最根本的特征

ABCD是物联网时代的四大技术,A是AI,是人工智能技术;B是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C是CLOUD,云计算技术;D是bigDATA,大数据技术。随着四大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化走向智慧化。如同工业革命、互联网的诞生以及移动化革命,物联网将推动社会的进步、创新与繁荣。商业和城市都将提供由物联网支持的新型服务,新型商业模式将会出现,并摆脱传统基础设施的制约,从而从根本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基于长期的实践探索,海尔在行业内首先提出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周云杰表示,海尔智慧家庭充分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物联网时代前沿技术,搭建U+开放平台,将电器变成网器,再到网站,产品可以直接和用户交互,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物流是万物相连的基本载体

在思考物联网的价值定位时,大多数企业都认为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是其主要优势。然而,物联网还可以将之前尚未开发的数据转化为市场洞察力,帮助企业提高客户体验水平,就物流来说,物联网时代,物流不再是传统的仓储运输,它是万物相连的基本载体。

峰会现场,周云杰从三个方面表达了新时代下对物流的思考,首先物流要为用户打造全流程的极致体验,以大件物流为例,因为送货不上楼、送装不同步、很多农村送不到等问题一直是用户抱怨的痛点,日日顺物流依托在全国建立的100多个区域物流中心、10万辆车200万个服务兵等强大的物流能力,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物流全覆盖、全流程配送服务,是全国唯一一家大件物流“送装同步到村入户”的物流平台,打造用户的极致体验。

其次是要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传统的物流资源分散,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物联网时代的需求,日日顺物流作为大件物流的领导品牌,携手中国标准化协会一起发布了首个居家大件物流全流程服务标准,覆盖了产品从仓库到配送再到退货等全流程,被称为物流界的“天龙八步”,可以为行业提供一个全流程的解决方案,提高了行业的效率,提升了用户的口碑。

第三是物流更应成为一个生态系统。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商业模式和商业行为也出现巨大变化,物流再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它就是应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生态是我们各个资源方共同在上面,你是这个生态系统的受益者,你也是这个生态系统的贡献者,我们变成一个共同的生态,来创造一种价值,并在创造价值过程中分享增值。

品牌是对消费者的承诺和责任,品牌具有时代性

虽然基于云计算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将越来越受欢迎,但是任何单一单元都不能够垄断信息传递,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扩大和深化数字化转型,品牌的作用愈加凸显。传统时代是产品品牌的竞争,谁的产品好谁就赢。互联网时代是平台品牌的竞争,像电商,谁的平台大谁就赢。物联网时代是生态品牌的竞争,企业一定要变成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谁的生态圈有黏度谁就赢。

在物联网时代,企业终将灭亡,而城市永远不熄,因为城市是一个生态系统,你企业要做到永远不熄,要变成一个生态系统。周云杰讲到,品牌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和责任,你要成为一个世界品牌,你就要对全球消费者有承诺有责任。品牌可从三个维度来看,首先是品质,品牌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第二是品味,品牌要有自己的调性,当提起品牌的时候,用户心中想的一定是有一个调性。第三同时也是最重要是要有品格,也就是品牌一定要有诚信的基因,这是品牌很重要的因素,如果离开了品格,品牌将没有生命力。海尔通过大顺逛平台、COSMOPlat平台,建立起一个用户驱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形成生态系统,服务终身用户并创造生态价值。

国家提出了“三个转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5月6日之所以叫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体现我们对中国品牌的自信,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对中国智慧的自信。相信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一定会为中国方案走向世界贡献属于我们的智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