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温馨校车成立6周年 平安行驶2000天惠及学生15万

2018-05-03 08:0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邵慧 张文慧)2012年5月2日,23辆城阳区中小学生专业校车开通,拉开了青岛市农村专业校车快速发展的序幕。交运温馨校车以2012年、2013年“市办实事”农村校车工程实施为基础,全力推进专业校车服务,实现青岛七区三市农村校车全域覆盖。目前交运温馨校车已达2100多辆,开通专业校车线路4500余条,惠及15多万名学子上学路。

顺势而为 校车乘风新发展  

上午6点50分,温馨校车到达张家庄社区站点,接前往古镇小学上学的乘车学生。城阳区古镇小学是2012年5月2日城阳首批农村校车开通的学校之一,松林3号线校车上承载了很多乘坐6年温馨校车的孩子。“我从一年级就开始坐校车,今年六年六级了,校车很舒服冬暖夏凉,妈妈也很放心。”六年级乘车学生张祖玮说。

继2012年城阳区开通专业校车之后,交运温馨校车又陆续开通了青岛其他区市的农村校车线路。2012年5月10日,温馨校车开进胶州;6月19日,温馨校车开进莱西;6月26日,温馨校车开进平度市;9月2日,黄岛区开通了64条专业校车线路,全部采用LNG清洁能源校车,开创环保校车的历史;10月16日,温馨校车开进原胶南市。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9日,崂山区北宅、沙子口、王哥庄、中韩四个街道陆续开通了专业校车,开创崂山区专业校车运营的新局面;2013年3月,红岛中心小学开通温馨校车,高新区迎来了专业校车,至此,岛城校车形成了新局面,青岛市实现了专业校车在七区三市全域覆盖。

据了解,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拓展农村校车发展道路上,彻底改变学生出行方式,以专业校车服务替代接送学生的不规范运营车辆,为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方式。近期,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又新增了50多辆专业校车,开通城阳区流亭、上马、棘洪滩等街道的新线路,为农村更多的学校和学生提供更温馨、安全的校车服务。当今,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下,“交运温馨校车”作为全国校车行业的标杆将继续引领国内校车发展,着力为广大学生营造安全、舒心的上学环境。

突破创新“青岛模式”受关注

“2011年,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成立之初,专业校车运营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校车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业荣说。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在不断探索的前进过程中,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开创了“政府主导、财政补贴、企业运营、部门监管”的运营模式,由政府主导项目目标,实施政府定价和补贴政策;由企业自筹资金购置车辆,实施专业规范运营;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车辆区域分配、实施运行服务质量监管;公安、安监部门督导安全管理。“青岛模式”受到国内校车同行的关注。

2015年6月3日,全国首条定制校车线路——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发往青岛二十六中的校车线路开通,启动了青岛市专业校车发展的“私人定制”模式,青岛市专业校车从常规模式迈进“互联网+定制”,成功实现了从单一模式到多样化运营的转变。

据了解,交运温馨校车不仅在注重创新发展,更是为推动岛城节能环保做出贡献,积极打造“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环境友好型校车。“目前我们在144辆LNG校车基础上,将继续增加新能源校车的比重,为城市建设积极做出贡献,在城市大型活动交通保障、交通应急响应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而实现公司与人类、社会、自然共同可持续发展。”贺业荣说。

和衷共济 引领行业再起航

今年2月2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校车工作文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青召开,交运集团(青岛)当选为校车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校车服务为国内新兴行业,在校车服务领域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标准。据了解,自交运温馨校车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推进国内校车行业的标准化建设,不断调整、修正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岗位服务流程,制定安全管理标准、运营管理标准和运行服务标准。从传统管理到卓越绩效模式落地,从简单服务到标准化服务体系打造,“交运温馨校车”已成为全国校车行业的标杆。

全国首个专业校车领域行业协会成立,为全国校车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有利于加强标准化学术交流与技术研讨,加快校车标准化进程,全面推进校车行业的良性发展。

安全先行 平安运行2000天

安全,是校车服务第一要义。自温馨校车开通至今,交运温馨校车已平安运行近2000天,共运送学生近2亿人次。为保障车辆安全运行,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全部采购国内知名企业出产的专业校车基础上,安装冬季暖风除霜系统、电子破玻器、胎温胎压检测系统等交运特色安全装置,自主研发的车辆平顺性检测仪成为第一项校车车载安全设备发明专利。

今年新学期开学,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又为校车增添了主动安全监控防护设备,该套设备由驾驶员驾驶行为监控系统、车辆道路行驶监控系统、360度全景监控系统及客流统计系统组成,为学生乘车安全再上“多重保险”。据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组设备可以对驾驶员疲劳驾驶、抽烟、分神及打电话等行为进行监控并主动提醒驾驶员,同时也会对驾驶员随意变道、跟车距离过近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报警提示。全景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车辆四周的无死角监控,通过客流统计系统可以主动进行客流统计,实现乘车人员数量核算。

传承文化  变身城乡学生德育基地

相对城区学生来说,农村学生接收课外知识、技能的渠道方式比较单一。怎样让温馨校车变身未成年人教育平台,怎样把校车车厢打造成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一直是交运温馨校车探索的目标。

为此,交运温馨校车公司随车照管员和乘车学生一起打造风格独特的主题车厢,随车照管员利用上下学时间开展流动讲堂,为乘车学生讲解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车厢内设置图书角,为农村区域乘车学生提供免费借阅的图书。通过建设“主题车厢-流动讲堂-书香校车”的校车文化体系,为学生搭建文化传播良好平台。据了解,近日交运温馨校车公司为传承红色基因,将校车车厢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城阳地区的农村校车成为全国首批红色教育宣传示范车。

挺进深水 校车发展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校车作为服务学生的一项民生工程,孩子的成长是祖国的希望,在交运温馨校车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安全为提前,以服务为保证,为岛城学生不断提供便利。

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业荣说,作为专用校车服务行业,我们要有担当,既要做到让学生在乘车的过程中舒心,更要让万千家长安心和社会对我们放心。为青少年搭建安全的乘车环境,理想的延伸教育平台,也是我们不断追求和努力的目标。接下来,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紧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创新发展,探索主持成立校车协会,以温馨校车前瞻发展带动国内专业校车进步,打造行业标准,让专业校车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以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校车发展领域,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为更多的学生和家庭带去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