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盛松成做客财富管理大讲堂 助力金家岭媒体直播间揭牌

2018-04-25 21:40 作者:刘倩倩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4月25日,由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员会、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主办,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媒体直播间揭牌暨财富管理大讲堂活动在上实中心举行。揭牌后,财富管理大讲堂开讲,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解读“资管新规、利率市场化与汇率稳定”。

 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崂山区区长赵燕、崂山宣传部部长王洵等领导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媒体直播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媒体工作站揭牌

据了解,金家岭媒体直播间是在青岛市金融办支持下,由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牵头组织,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各媒体单位共同策划建立的。该直播间汇集财富管理沙龙、金融讲座、小型论坛、媒体直播、栏目录制、记者交流办公、新闻发布、政务采访等众多功能,力求通过各种活动的组织举办,推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招商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汇聚起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次活动,主办方邀请到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围绕资管新规、利率市场化与汇率稳定等课题演讲授课。这为我市金融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创新源泉,也必将成为崂山打造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的一次重要促进。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

主讲嘉宾盛松成在央行有十多年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正厅局级)、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今年4月,盛松成应邀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在论坛上就区块链的发展作了主题发言。

盛松成提到,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资产管理已成为老百姓和中产阶级的一种需要。这一次资管新规,“意义非常重大”。“它是方向性的、领头性的。”盛松成表示,如果资管新规予以落实的话,未来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运行、金融市场的运行,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的运行方式和模式、过程,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这个变化适应于现在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对于防范风险、稳定金融、促进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同时,资管新规的落实,也将在加强投资者教育,促进银行业的转型、促进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更能给保险业发展会带来新的机遇。

财富管理大讲堂现场

讲座中,盛松成还特别提到最近人民银行的降准。他表示,这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一方面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支持了小微企业的贷款。这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有什么意义呢?盛松成提出以下几点:第一是金融强监管背景下,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第二是缓解了市场流动性紧张;第三就是中国式央行缩表,货币市场回归。

谈及最近的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摩擦时,盛松成强调应该预防中美贸易摩擦演变为汇率摩擦,也就是演变为金融摩擦。

最后,盛松成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其中一句话——“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作为总结,强调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从各个方面做好工作,相互协调好。“利率、汇率、流动性、股市、楼市,实际都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他也再次强调,这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这种提法,实际是指整个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财富管理大讲堂现场

新闻背景>>>>

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自获批以来,金融机构及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各具特色的财富管理要素市场相继建设运营,财富论坛等高端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先后向国家部委申请获批60项财富管理先行先试创新试点政策,多项创新经验在全国或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自2012年以来,坚持一手抓金融载体建设和规模扩张、一手抓金融生态体系和风险防控,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2017年达到100.32亿元;累计建成金融及配套载体超过650万平方米,集聚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670余家,其中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5家,占青岛全市的75%;基金实缴规模近500亿元,占青岛全市的82%,初步构建形成了业态完善、功能齐全的金融生态体系,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正加速成为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区域性新金融中心。

日前,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正式发布《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构筑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为目标,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建设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以实际行动争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0年达到1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