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俄国往事音乐会周六上演 奏响肖斯塔科维奇经典作品

2018-04-25 21:40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力伟) 28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为乐迷带来“俄国往事”交响音乐会。特邀意大利著名指挥家达利欧·卢坎多尼执棒、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橹担纲首席,为岛城乐迷带来肖斯塔科维奇以及普罗科菲耶夫经典名曲。谈及俄国音乐,自然逃不开肖斯塔科维奇这位俄罗斯史上伟大的音乐家,采访中,达利欧·卢坎多尼难掩对其的崇拜之情:“肖斯塔科维奇在当时的音乐圈乃至整个俄国人心中都是非常勇敢的,因为在当时的黑暗政治笼罩下,他依然不屈不挠,坚守在那里,还写出了很多伟大的作品。”

本场音乐会上,乐迷将听到肖斯塔科维奇两首经典作品——《节日序曲》以及《d小调第五交响曲》。谈到老肖的作品,达利欧·卢坎多尼也有他的解读:“年轻时的肖斯塔科维奇作品比较热情、幽默,越成熟、越到老年,他的作品越悲哀。”他表示,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有很浓的前苏联时期特质,辨识度也很高。尤为特别的是,下半场上演的作品 《d小调第五交响曲》,“曲调中可以感受到死亡的气息以及嘲讽、叹息和悲凉”,达利欧·卢坎多尼介绍,这与作品当年的创作背景有着很大的关系——斯大林政治高压的统治,他只能用音乐来表达自己,因此乐迷既能听到伟大的旋律和和声但同样也能嗅到讽刺的味道。

“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在难度上虽不是最难的,但写得非常精细、变化多端,和大多协奏曲的形式不太一样。”张橹谈及此次演奏的作品,介绍道:《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既有传统的结构也有变奏曲的形式,同时每一个变奏都带有非常鲜明的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罗科菲耶夫把自己在日本两个月的回忆嫁接到了作品中,乐迷可以很明显的听到很多日本元素。”张橹说。

谈及此次与青交的合作,二位也给出了高度评价:“老肖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对所有乐团而言都很难,尤其是整个管乐,乐手排练后经常嘴部会麻木,同时第一乐章的尾端还有一段极难的圆号solo,但今天的排练大家却配合的非常好,整个合作下来非常开心。”达利欧·卢坎多尼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