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真情传博万里行!市博物馆"五进"宣讲走进平安路社区

2018-04-11 21:1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刘倩倩)糖球会的余热还未散去,市博物馆“五进”志愿宣讲的到来,让平安路社区再次热闹起来。今天,青博志愿宣讲团来到兴隆路街道平安路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青岛史话》主题宣讲。

“咱们青岛,可以说是一座既年轻又古老的城市。”负责本次宣讲的毕秀华老师,算得上青岛市博物馆的“资深志愿者”,自2011年起就在馆内担任志愿讲解员。此次宣讲,她从新石器时期东夷祖先的生活讲到秦皇汉武的霸业足音,从宋代板桥镇的贸易繁荣讲到崂山道教的鼎盛久远,再到青岛村的商贾云集、商贸繁盛,梳理时代变迁的同时,也向社区居民展现着青岛的古韵悠长。

市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毕秀华解读《青岛史话》

北阡遗址挖掘的巨大海蛎子壳、与真人等高的汉代木偶、“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北魏石造像……宣讲中,一件件文物解读,让社区居民们时不时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真学到东西了”。听过宣讲,社区赵雪融阿姨深有感慨:“别说哈,以前老觉得青岛就是个小渔村,今天才知道咱们青岛也是文化源远流长,历史灿烂辉煌;经济啦,水运啦,大佛保护,还有崂山道教真不简单,功不可没。”

认真听宣讲的平安路社区居民

宣讲接近尾声时,市青博志愿宣讲团工作人员拿出馆藏古钱币给社区居民展示,大家纷纷凑上前,看个仔细。

“邀请大家有时间到市博物馆看看,我愿意给大家当向导。”宣讲最后,毕秀华老师向社区居民发出诚挚邀请,鼓励大家带着家人走进博物馆,去感知感受,拥抱人类文化。

社区居民在志愿者引导下观察馆藏古钱币

据了解,青岛市博物馆作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其中不乏稀世珍品。“真情传博万里行”五进文化志愿宣讲活动,自2010年开展以来,志愿足迹踏遍青岛市各大社区、部队、中小学校、建筑工地、偏远乡村、新市民子女之家、中心聋校、敬老院、企事业单位等场所,透过承载历史的图片、见证历史的文物,运用多媒体讲座、讲唱跳结合及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更多的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广博精深的传统文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