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开展主题讲座 带你感知青岛的历史与文化

2018-04-08 13:15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智慧青岛4月3日讯 为响应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开展的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4月3日上午,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文化“五进”活动小组,携手智慧青岛走进湛山街道街道盐城路社区,以《我们的中国梦 • 爱上这座城》为题,与70余位现场观众畅谈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发展历史,分享讲述青岛这座城的前世今生。

讲座中,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讲解员老师通过博物馆背后的故事,将讲座分为青岛自1891年青岛建置至1949年青岛解放期间,清政府、德占、日占、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等各方势力占据青岛的历史事件及影响;汇泉湾的早期开发与演变;青岛近代历史建筑等几个部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配合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宣传片,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建造背景及内外部结构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了观众面前,让观众们在半小时的讲座中真实“触摸”到了一个凝聚见证着青岛历史,庄重又美丽的博物馆。

台上,讲解员绘声绘色,妙语连珠,对馆内文物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信手拈来;台下,观众们侧耳倾听,津津有味,不时与讲解员亲切互动举手提问。来听讲座的刘阿姨告诉记者,一座城市,一段历史,一种情怀。博物馆老师的讲解唤起了自己很多以往的回忆,对青岛这座城市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热爱。以后有时间自己会多到博物馆走走,亲自感受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美好。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结束后向记者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新时代,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也在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资源,吸收优秀文化,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部队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专题类讲座,带领更多观众了解青岛的历史文化,感受博物馆的无限魅力,传承城市历史,彰显文化自信。(记者 张雁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