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文明祭祀寄哀思” 即墨路街道开展清明主题活动

2018-04-08 12:55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智慧青岛4月4日讯 清明将至,缅怀先祖、追思英魂,文明祭扫、且寄哀思。为倡导文明祭祀方式来缅怀故人,摒弃陈规陋俗,努力营造文明、绿色的祭祀氛围,4月4日,市北区即墨路街道胶州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寄哀思”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向居民介绍了我国传统节日清明的由来,及文明过清明的重要性。倡议通过网上祭奠、书写寄语、折叠纸鹤、制作绢花、品尝青团等活动,以文明的方式去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关心生者、关心逝者、关怀人生”“厚养薄葬,文明祭奠”......一句句文明寄语表达着对先人的思念、对生者的寄托。而亲手折叠千纸鹤、制作纸花,既能表达悼念之情,又能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社区准备了皱纸张、细铁丝、剪刀等制作纸花的材料和工具,在社区居民的巧手下,花蕊、花瓣,一朵朵立体纸花已初级雏形,在活动室里欣然开放。短短半小时,10多名居民阿姨利用皱纸制作了上百朵环保纸花。“往年祭扫都是买点纸钱、炮竹,烧起来对环境污染很大,今年我们用折千纸鹤、制作纸花的形式,来寄托我们对先人的哀思,我觉得非常地有意义。”一位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如是说。

活动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积极引导居民参加“青岛文明网”网上祭奠活动,打开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十几个大字跃然于眼前,王尽美、邓恩铭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头像赫然在目。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仔细的浏览着每一位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一朵朵鲜花、一句句寄语通过鼠标传递,表达着对先烈的敬仰之情。

即墨路街道胶州路社区党委书记杨玉琳说,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在居民中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同时也对居民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这种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新方式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辖区居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先祖先贤的怀念之情,逐步引导居民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记者 张雁瑾 通讯员 倪玲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