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专访52健身康洋:接手跑路健身门店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4-08 13:55:10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 (记者 张萍)从2009年到2018年,52健身在青岛大街小巷成功布局了30家门店,是青岛市场占有量最大的健身连锁品牌,其创始人康洋的目标是:“2020年门店达到50家,实现5分钟健身圈。”

青岛52健身董事长康洋

“健身是我第一份正式职业,也将是一生的事业”

虽然商海打拼多年,但走在人群中的康洋是醒目的,身量修长,身材健美,行走举止利落。这或许跟从事的是健身行业有关,也多少得益于他曾经的运动员生涯。

24岁的康洋还是一位手球运动员,正值运动员生涯的黄金期,但因变故家中债台高筑,康洋毅然选择退役,用退役的补偿金帮家里偿还了部分债务。之后一段时间,康洋应聘过保安、送过报纸,也做过模特……但是每一份都干不长。当时,青岛一个健身俱乐部招聘健身教练,经过朋友推荐,康洋前去学习健身教程。“非常机缘巧合,但是健身是我退役后第一份正式职业,也将是我一生的事业。”回忆起那几年,康洋淡然、肯定地表示。

有运动员的良好身体基础,康洋只用了三个月即把健身、操课、私教等全部课程都掌握了。因为这份努力,康洋被他的私教会员“挖”到某四星级酒店任康乐部经理。在这里,康洋首创了健身预售制度。“我带着两个同事印了五千份宣传单页,上街派发,大约一个月时间预售额达30万元。”经过重新装修,以及一系列商业化运作,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康洋成功扭转了该酒店康乐部亏损现状,并实现了200万盈利!

这段历练让康洋看见了健身行业的前景。2008年初,康洋从酒店辞职。2009年初,第一家52健身俱乐部开业,康洋从“替人打工”开始自己创业。9年间,52健身门店遍布青岛主要商圈、大小社区,据康洋介绍,算上已经签约和正在装修的,52健身门店多达35家,仅今年3月份就开业了3-4家。

目前52健身青岛地区门店多达35家(包含已签约的和正在装修的)

“健身应该像刷牙一样经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康洋介绍,52健身源于美国一个社区健身品牌。“52代表着一年有52周,我们的宣传语是‘加入52健身,改变52周生活方式’,意思是希望健身能像刷牙一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哪怕只一周健身一次,52周之后,你也一定会感受到自身的改变。”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即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万亿。“数据表明,一周去健身一次的美国人达到17%,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为0.7%,而且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这说明中国的健身市场潜力很大。”康洋告诉记者。

康洋还强调,健身文化是一种舶来品,目前中国人的健身理念还有待开发和提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国外富人的身材管理、健康管理都很严格,但是很多中国富人都是大肚便便。”

重视管理团队做特色 打造“红海”中的“蓝海”

虽然,青岛的健身品牌和市场起步晚,但是健身品牌众多,行业内鱼龙混杂,也发生过多例健身店老板跑路事件。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中,闯出特色,触达消费者、留住消费者,康洋有自己的思考。“让每一家门店都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比如这个店有游泳池,另一家店有高温瑜伽,或者另一家有篮球场等。然后,52健身定位为大众健身品牌,占据金字塔中间位置,但是也不放弃高端市场,除了普通店也打造至尊店。”康洋介绍到。

但是,在健身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康洋最看重的还是管理团队的建设。“健身行业的门槛很低,人员流动也很大。但是行业内都知道,只要在52健身坚持一年的,月薪都过万,而且不算提成部分。”52健身还被誉为青岛健身行业的“黄埔军校”,面对经常被“挖人”的情况,康洋淡定表示:“很正常,说明我们优秀。但是要留住团队,你需要让员工能看见未来,让大家聚在一起有目标。”

“希望青岛健身行业形成公平良性的竞争环境”

作为青岛市健美协会副会长,康洋目前对健身行业最大的忧虑不在被“挖人”,也不在怎么扩大52健身的版图,他最希望的是:“行业能真正建立起公平良性的竞争环境,而不是一味为了抢市场份额而爆发‘价格战’。”

“52健身是不怕价格战的,这影响不到我,但是会影响很多小型俱乐部,发生跑路事件,有损青岛健身行业的名声,对消费者也是不负责任。”

据了解,康洋的52健身已经接手了原动力、英豪斯等多家在青岛跑路的健身门店,“接手跑路门店真的不如自己选址运作一家新门店来得简单,但是作为行业代表,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相关部门和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