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双月大会战食安大提升 青岛食药监启动集中整治行动

2018-04-03 15:48 作者:王宇琦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王宇琦)4月3日,为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查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加快提升“三大一严”(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严打击)整治成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双月大会战、食安大提升”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将于4月2日至5月31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旨在通过整治坚决扫除和有效遏制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消除食品安全潜在风险,严防区域性和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任务达标,促进我市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促进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面跃升。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动将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集中查处和督查考评四个阶段进行,前期部署整治安排,明确整治目标和任务,全面启动整治行动,中期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并开展全面排查。之后将结合卫生城市复审要求的重点检查区域,根据自查自纠及排查发现确定的整治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列出整治清单,强化整治措施。其中,对企业自查发现并整改的问题,免于或从轻处罚,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机制再完善。最后,市局还将成立督查组,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底综合考核,确保责任再压实。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将着重严查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三个环节。

(一)生产环节

整治重点:突出饮用水、饮料、酒类、肉制品、食用油、干制海产品、调味料、豆制品、糕点、花生油、蜜饯、茶叶、保健食品等13个食品品种,严查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无证生产、虚假宣传等5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流通环节

整治重点:突出肉制品、乳制品、酒类、饮料、畜禽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等8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群众日常大宗消费食品、儿童食品以及当地民俗特色食品等,严查无照、超范围经营食品及经销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餐饮服务环节

整治重点:突出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及各大高校等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小饭桌”、养老机构、建筑工地、企事业机关食堂、社区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9类重点场所,严查食品储存、凉菜加工、餐饮具消毒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期间,各部门将结合前期部署的“守护舌尖安全”、饮料及农村食品安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食品药品“三大一严”整治要求,突出当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检查标准,切实加强行动力度。

会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对市南区某便利店、福泰食街美食广场、宴小馆餐厅等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了现场整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