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传世国瓷"呈现青岛女婿书法佳作 成为对外交流国礼

2018-03-13 16: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一带一路·传世国瓷”以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张若谷的作品为原版,再以中国景德镇选取优等高岭土为原料,把在中国平面宣纸上的传统书法,完美立体地呈现在世间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元素的瓷器上……日前,由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监制的“国礼重器”面世,张若谷获得“大国巨匠”的殊荣。

书法作品《天行健》

据悉,这件艺术品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代表产物瓷器与书画融合背景下,推出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之国礼典范。今年78岁的张若谷,原任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系国家文化部、中央电视台特邀书画家,于派传人,曾参加“于右任书法大师电视资料片”拍摄。其作品被收录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翰墨传承巨匠》一书;还被收录中国文联出版的《辉煌中国梦》。传世国瓷呈现他的两幅书法作品分别为“文质相含,济以学问,洁清自守,造于德明”“养浩然之气,为大法而生”。这个集书法与陶瓷两大国粹于一体的艺术品,画面布局工整,工艺精湛,大气雄浑,给人以雍容华贵之美感,彰显大国风范。

书法作品《水调歌头》

张若谷祖籍淄博,他的夫人是青岛人,这对伉俪退休后回青定居。张若谷年事虽高,但精神矍铄,每日笔耕不辍,书法绘画技艺精湛,对国学与书画艺术的领悟独具一格,积大成于一身。在张若谷看来,书法是静态的舞蹈,抽象的绘画,无声的音乐。“每个字都会说话,各有韵味;越是简单的字越难写,处理好动静、刚柔、强弱等诸多矛盾,方能呈现艺术之美。”张若谷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书法和国画同源。“就拿画一块石头来说吧,它历经沧桑,风蛀雨蚀,既要画出它的形,又要表现出它沧桑和重量的质,否则就会成为一堆‘棉花套’。”张若谷表示,万物皆有灵性。他笔下的一草一木、鱼虾兰荷富有生机,画面充满张力,见微知著。即便是几棵杂草,亦是昂首向天,富有尊严。“画精每个细节,才能打磨出好作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这是模仿不来的。”

国画作品《猫戏花阴》

画家简介

张若谷,号鹤龄,原任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陕西国际书画篆刻研究会主席,中国文艺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电视台特邀书画家,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顾问、编委,澳门东方国际书画协会名誉顾问,中国现代文艺学会名誉主席,中华艺术名家报社名誉社长。书画作品曾在1974年与石鲁、赵望云等画家的作品在陕西碑林博物馆展出;参展1998年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组织的《中国当代书画家10人联展》;应山东省宣传部邀请,参展爱我中华谱春秋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齐鲁名人书画展》,在国内外展出20余次。出版各类书画集及专著20余册。

78岁的张若谷精神矍铄

1994年获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荣誉证书,世界华人艺术家荣誉证书、1997年获世界名人荣誉证书,2006年获中国当代书画杰出成就奖、书画艺术金奖,授予中国文艺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0年中国书画学会授予张若谷《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书画大师荣誉称号》,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代艺术家首席工程中获一等奖并授予“赤子荣誉勋章”,2010年荣获世界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成就奖,2011年荣获“人民艺术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