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融使命】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坚持支农、支小 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8-03-12 13:52:31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 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自2008年末成立以来,始终坚守“立足地方经济、立足服务三农、立足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探索三农、小微金融服务的新模式与新方法,制定了普惠金融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突出“农”字特色、精准聚焦三农小微,注重村、镇金融服务覆盖面,全面提升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水平。

积极创新,支持三农发展显成效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农村市场蕴含着巨大潜力,传统农业正逐步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资金需求明显,同时“三农”领域长期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年来,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一方面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为形成服务“三农”的合力,广泛搭建各类合作平台,更好地实现了对农村金融的服务。

送金融知识下乡

针对多数水产养殖户缺少有效资产作抵押,难以获得金融机构资金支持的情况,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创新推出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和养殖户保证贷款。截至2017年末,该行为当地水产品养殖户累计发放贷款近20亿元,为养殖户扩产增效提供了资金支持,有效推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另外,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先后推出了渔船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涉农贷款新产品,既有效化解了三农、小微客户融资难的问题,又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因此该行近年来涉农贷款增速处于较高水平。

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现有十家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乡镇,各项业务能够充分惠及网点周围农村广大农户,发行具有免年费、免跨行取现及转账手续费等功能的“海汇卡”,为广大客户减费让利。通过开展分区包片客户经理制、设立小额贷款咨询点等方式,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半径,真正做到送金融服务下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手把手教村民识别假币

持续推进,培育小微企业发展动力

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始终坚守“三个立足”的市场定位,着力把扶持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落实。行内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导推进工作,依托辖内各乡镇网点,对接西海岸新区小微企业,积极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水平。

针对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融资渠道窄等问题,该行通过客户经理的尽职调查主动为小微企业“增信”,小微企业主的人品德行、企业的纳税凭证、钢构厂房等“软信息”都可以作为获得融资的“硬”支撑,正是有了这种不断“下沉”的创新力,该行才不断推出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机器设备抵押贷款、“银税互动”、“专利权质押贷款”等创新支小金融产品。

小微企业贷款具有“短、频、急”的特点,为提高放款效率,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不断优化贷款流程,通过简化材料、限时服务等方式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审批的全面提速,最快可实现当天放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难题。

2017年,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积极响应青岛银监局号召,建立了小微企业“双惠”银行工作机制,在该机制下,该行一方面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的方式,持续开展对小微企业主的金融知识教育,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最适合的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小微企业主强化金融风险意识、合规经营意识,不断提升小微企业主金融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小微企业融资让利力度,贯彻落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小微企业贷款相关费用,解决“融资贵”问题。在企业正常经营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提下,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通过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明确免责标准、完善信贷绩效考核等措施,切实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

精准扶贫硕果累累

授之以渔,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效率,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创新扶贫模式,注重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

针对贫困户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的现状,量身打造精准扶贫金融产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无抵押、基准利率的信贷资金,支持其经营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该行整合银行、政府、企业、合作社等多方资源连续搭建了“银行+政府+合作社+贫困户”、“银行+乡镇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企业+贫困户”等扶贫平台,推出了“红果果成长计划”富民扶贫贷、“家庭发电厂”养老扶贫贷等特色扶贫信贷产品,根据贫困户特点选择相应的扶贫模式。

同时,该行还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偏远乡镇、贫困镇村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实现金融知识教育扶贫。

多措并举,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成效显著

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从市场定位、体制机制、资源配置、产品创新等多方位做好支农支小金融服务,在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做出了自己贡献,截至2017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2.1亿元,惠及三农客户2万余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9亿元;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000余万元,惠及600多个贫困家庭。该行连续多年实现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工作目标,取得了农民受益、政府满意、企业得利的三方共赢局面。

下一步,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将继续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整合自身资源,发挥决策高效的优势,加强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大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统筹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