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2017年地表水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3-13 16:09:10

李村河环境治理有效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青岛市贯彻推进“水十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目标要求,重点河流水质不断改善,但受干旱影响,水体断流比例较高。

青岛市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列入国、省控范围,水质总体符合目标要求。2017年,除王圈水库、宋华泉水库、庄里头供水站等3处断流外,向城市供水的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按均值评价总体保持达标(达到或好于Ⅲ类地下水水质总体有所改善。

青岛出台规定防治水污染

为贯彻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青岛市政府于2016年7月印发实施了《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未来5到15年青岛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思路、目标及量化考核指标,细化确定了36项重点任务和16项保障措施,所有任务、措施、重点项目的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具体部门及相关区市,配套建立了工作推进制度和重点问题督办制度。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青岛市贯彻推进“水十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全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青岛市水环境主要包括地表水、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地下水、近岸海域五个方面,分为省控以上和市控两个层面,2017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目标要求,重点河流水质不断改善,但受干旱影响,水体断流比例较高。全市在35条重点河流和33个重点水库共设有94个市控以上监控断面,2017年,断流15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41个,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数比2016年增加6个。全市国控和省控地表水监控断面有14个,2017年,断流4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4个。

治理后的李村河美不胜收

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2017年,全市首批排查发现建成区有14处黑臭水体,均列入国、省控范围,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完成整治,分别为:市北区水清沟河、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李村河下游、昌乐河、湖岛河,李沧区李村河中游、楼山河,崂山区朱家洼明渠,青岛西海岸新区镰湾河、孟家庄河、黑头河,即墨区西流峰河支流和胶州市护城河支流。同时,对新排查发现的黑臭水体或疑似黑臭水体及时安排整治。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

青岛市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列入国、省控范围,水质总体符合目标要求。2017年,除王圈水库、宋华泉水库、庄里头供水站等3处断流外,向城市供水的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按均值评价总体保持达标(达到或好于Ⅲ类地下水水质总体有所改善。

2017年,青岛市列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市控地下水点位53个,主要为浅层地下水,其中8个纳入国控范围。2017年,我市8个国控地下水考核点位中,3个点位水质改善,4个点位水质与考核基准值一致。53个市控地下水点位中,水质改善的16个,与基准值一致的24个。全市地下水水质符合国家、省要求不出现恶化的总体目标。

墨水河——淮涉古八景之岸柳含烟九曲桥

近岸海域水环境持续向好

2017年,青岛市近岸海域分为黄海近岸海域和胶州湾两大部分。综合环保、海洋等部门监测点位信息,2017年,按水质指标均值核算,黄海近岸海域国省控监测点位71个,水质优良点位71个。胶州湾市控以上监测点位45个,水质优良点位36个;按面积评价,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比例达71.8%,水质持续向好。

墨水河——顺和片区古城段沿河步行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