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战略机遇期!新旧动能转换中不良资产改革势在必行!

2018-03-12 11:08
分享到:

新旧能转换,不良资产需创新处置

新年上班伊始,一篇题为《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的文章刷爆了山东人的朋友圈,之所以短时间内引起极大关注,是因为文章内容直指山东省诸多落后的现象以及背后的原因,甚至于针砭官场的诸多“大尺度”言论也多有出现,比如:“钦差大臣”满天飞,一不高兴就问责。而文章内容的来源,正是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开年讲话。

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很长,有评论称:粗看一眼,一个感觉,就是大山东终于意识到形势不妙了,终于发现自己落后了。总体来讲,这是好事,意识到落后,才能奋起直追。

在这篇讲话稿中,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容,可以窥探不良资产行业的发展机遇。 

刘家义强调: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对全国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一个大拖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不仅关系山东,也关系全国;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加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

在随之发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关于“困难企业差异化处置”的部分内容引发不良资产行业的高度关注:

“加快完善困难企业差异化处置机制,创新债权债务、职工安置等配套政策,切实保障企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要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把去产能与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升级改造相结合,对现有资产资源仍有一定价值的僵尸企业,鼓励和支持优质企业实施收购重组,以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盘活有效资产。

要有效化解债权债务。依法落实企业重组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研究去产能和产业升级企业停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做好呆账核销和抵债资产处置,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政策。探索设立企业破产专项基金,多渠道筹集资金,专项解决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破产启动经费和资产处置资金周转等问题。”

从上文可以看出,在此次山东省新旧产能转换中,将有许多企业面临重组的命运,而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政府和市场双引擎协同并进。在这个方面,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早已走在前列。

扬帆引航,新大唐重组业务走在前列

2017年8月,第二届中国(青岛)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会上,由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共同发起的“青岛市企业重组发展联盟”及不良资产投资基金正式宣告成立,作为全省首个企业重组发展联盟,旨在立足于不良资产的真实价值,通过创新传统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整合多方资源,解决企业短期债务危机,为企业提供债务重组、并购重组的支持,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为山东省金融市场稳定及产业结构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联盟成立后,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共同担任基金管理人,成立一支规模50亿元的不良资产投资基金,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充足的前期资金保障。

谈到联盟成立的初衷,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张纳新表示,不良资产的运营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专业机构的共同介入,需要有专业的团队通过某种组织形势有效整合各方需求,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多方共赢,联盟成立的意义便在于此。

海纳百川,不良资产蓝海大有可为

2018年3月6日,新大唐集团一季度全国运营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合伙人作了业务及盈利模式、成功案例的分享。

张纳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新大唐集团的全国化将继续推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加入我们,新大唐愿与志同道合的各方伙伴一起,在不良资产蓝海之中,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新大唐资产管理集团创立于2007年,是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副主席单位、“2017年度十大投资活跃机构”。十年精耕,新大唐业务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业务范围涵盖特殊资产投资、并购重组、债转股、托管与清算、特殊资产基金、互联网平台、特殊资产管理等领域。新大唐累计管理特殊资产规模逾700亿元,是目前国内专业化程度最高、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民营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