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达翁集团总裁戚振香:厚德载物 正合奇胜

2018-03-08 20:3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笔者接触过的女高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有精致光鲜的外表,懂语言的艺术,会包装自己也会包装业绩,愿意分享兴趣、生活与梦想,访谈间一派其乐融融的氛围,宾主尽欢;另一类乍看朴实无华却胸有乾坤,分享的都是行业动态和实干经验,一席话间引你进入一个未曾涉足的领域,字字珠玑、发人深省,言毕不禁感叹受益匪浅。(文/黄晓)

在三八节当天,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仍在繁忙工作中的青岛达翁集团总裁戚振香,言谈中不难发现,以“厚德载物”修身、以“正合奇胜”制胜的她,显然属于后者这样的实干派精英。

青岛达翁集团总裁戚振香

“以文化为骨,才能做好平台!”

做电子产品出身的戚振香,在谈及入行后最深的感触时说道:“做产品相对简单,周期短收益快,有时一个促销活动就立竿见影;而做平台则急不来,一家商场要3至5年才能稳定下来,运作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因此事事都要承上启下、通盘考虑,对管理者要求更高。”正因如此,想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戚振香,在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家居行业。

“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而平台最重要的则是文化。”戚振香说,像达翁这样商户众多的平台,如何让业主们统一步调、保证稳定运营是平台运营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文化”成为维系平台发展的核心所在。

据了解,达翁的商户稳定性高,可以说一铺难求,这得益于团队对入驻商户的筛选。戚振香说:“除了考虑诚信度,我们会了解商户老板的经营思路,看是否与我们平台的文化契合,把机会留给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的老板,既助益平台发展,也是对顾客负责。”

“以正合,以奇胜。”

达翁软装商场是青岛第一家以软装为卖点的家居商场。软装商场起初是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的,因为在家装中,家具销售额高、利润空间大,而软装占份额小、市场也小,业内人士认为不可能靠软装养活商场。

戚振香说:“顾客关注的是装修完之后家里的整体效果。像人穿衣服一样,首先看到的是色彩,之后才会看款式、面料、做工以及细节的东西。家装也一样,首先最直观的是色彩,冷色调还是暖色调,这是装饰决定的。”得益于做产品的工作经验,戚振香始终能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她觉得软装市场是家居行业低估的机会。也正因为其他平台不重视,而达翁把最好的软装品牌集中到了一起,这使得有需求的顾客都会选择到达翁挑选软装,进而带动了客流,获得了成功。据了解,现在许多家装设计师都喜欢经常到达翁软装商场逛一逛,从中寻找新的灵感。

“以正合,以奇胜。”戚振香坚信做企业不存在一套可完全复制的模板,成功靠的是操盘手的适应能力、创新力和学习力,一方面迎合市场变化,另一方面要做出有差异化的东西,与别人不同。政策变、环境变、顾客需求变……在瞬息万变中,操盘手必须迅速接收消化信息,适应环境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再创新,多角度看问题,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机会,这一过程就要求操盘者不断学习。学习的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通过与不同的人交流,获得新信息、了解新技能、开拓新视角。坚持“差异化”经营,做别人没有的东西,走在别人前面,是她的制胜法宝。

“厚德载物”的品行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制度

戚振香的办公室里,挂着“厚德载物”的四字箴言。在被问及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时,她指着这幅字解释道:“‘德’不是简单地行好事,而是更高层次的能力,对规律的把握、对人性的把握、对事物的认知,当你达到了这个层次之后,才能领导好团队。”她认为所有的管理者都要去了解这些规律、能换位思考。决策无论大小,都要从职工、从商户、从顾客的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

此外,“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实干派的戚振香在用人方面也坚持以业绩为导向,信奉凭实力说话。“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给员工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才能激发员工的能动性,在讨论时愿意说出自己的观点,集思广益一同进步。同时,在员工眼中,戚振香也是一名“严厉”的老板,她直言自己批评的时候会不留情面,其实像母亲对孩子,严厉批评是期待员工的成长,希望他们能变得更好。

“工作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被问及作为女性,在行业中有哪些优势时,戚振香有些不知该如何作答,因为她坚信男女平等,只要有积极、端正的工作态度,就能把工作做好。硬要说女性有哪些特质,她认为是更细心和敏锐,能更好地把控细节。同时,她认为女性更容易静下心来,做事踏实、不虚夸。

“工作是生命的一部分,无论男女,都能从事业的成功中收获幸福。”戚振香说,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者,没法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有时候逛街看到新鲜有趣的营销也会分享到工作群里,同事们一起讨论学习。她坦言自己是成就型的人,享受成功的喜悦,也愿意直面挑战,并不会觉得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