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培养地铁工匠 青岛地铁成立尹星技师工作站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3-08 21:06:09

工作站站长尹星为员工培训专业知识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谭晶文)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日前,“青岛地铁集团尹星技师工作站”正式成立。该工作站的成立是青岛地铁技能人才干事创业平台的重要升级,将对地铁集团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技能人才发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工作站定位于高技能人才培养新平台和技术革新新平台,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与多样的培训形式,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着力培养地铁工匠。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技能创新等活动,提升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竞争力,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据了解,目前工作站开展的培训活动有技能实训、微课堂、专题培训和技师讲堂活动,这些活动既有在检修现场开展的短小精悍技能培训,也有注重理论指导和技能讲解的技师讲堂,更有脱产一定时间展开的技能实训。迄今为止,技师工作站共开展各类培训活动78次,965人次受训,节省送外培训费用近20万元。此外,技师工作站还承担技术革新项目总计43项。其中,《运行监控系统在青岛地铁工程车的应用研究》,实现“科技保安全”目标,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定位为集团级技师工作站,将有助于这一平台汇集内外各种资源,与上游企业和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形成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的发展态势,培养更多的“地铁工匠”,做强基层工作创新平台,为公司快速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技师工作站将依托青岛地铁的高速发展,以地铁运营保障为牵引,纵向联合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等产业链上游企业,横向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形成以产业集群、人才集聚为特色的“一纵一横”发展模式。技师工作站将联合运营各专业,广泛吸收高技能人才,拓展技师工作站业务领域,形成汇集全运营技能人才的孵化机制,打造具有青岛地铁特色的金蓝领培训基地。

新闻链接:

2015年以来,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相继有两位员工获得“青岛市首席技师”和“青岛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在充分考虑车辆专业人力资源和工作场地、设备的基础上,为应对检修生产修程不断深化和线网扩张大量年轻员工涌入的压力,2016年2月26日,运营分公司以尹星、王继强两位同志为技术核心,成立了车辆部技师工作站,尹星任站长,王继强担任专职成员。

2016年4月份,技师工作站开展了第一次钳工实训,自此技师工作站技能培训和技术攻关工作全面展开。6月23日,召开初期搭建评估会议,标志着技师工作站搭建工作取得初步成功。8月16日,首次开展电客车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站业务领域已涵盖车辆部全部专业。

2017年3月以来,市内多家单位以及苏州地铁等业内同行前往技师工作站观摩交流。站长尹星同志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兼职成员葛兴亮获得青岛市“工人先锋”荣誉称号,省内多家媒体对技师工作站进行报道,较好展示了青岛地铁的对外形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