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 为国内首辆
2017-10-13 10:49: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为国内首辆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于泓通讯员詹海林于周禾)10月12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前夕,交运温馨巴士打造了国内首辆“地震体验公交车”,乘客可在这辆公交车上体验模拟地震真实场景,吉林路小学的40余名学生成为第一批体验者。“地震体验公交车”将对社会开放,中小学生可积极预约报名来体验,学习防灾避险知识。

国内首个“地震体验公交车”

“快蹲下抓紧了,不要慌。”12日上午10时,在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深圳路场站,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遇到“地震”,驾驶员宗超立刻朝车厢里的乘客喊道。只见公交车车厢内出现上下颠簸、左右震动,车厢内乘客已无法正常站立。在宗超的指挥下,车内40余名乘客全部抱头蹲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正确防护。一分钟后“地震“停止,驾乘人员又组织乘客快速逃到空旷地带。

据了解,为提升中小学生及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交运温馨巴士特别打造了这辆可以模拟地震的公交车。驾驶员一按电钮,车辆就会产生剧烈晃动和倾斜,车身最高倾斜到35°,最真实地模拟地震场景,这是国内首辆可以模拟、体验地震的公交车。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为国内首辆

工作人员讲解逃生小知识

地震发生把握逃生技巧切忌盲目跳车

“刚才一地震,我差点没站稳,吓死我了!”吉林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宜霖略显慌张地说,“地震”发生以后,她第一反应就是赶快跑,结果根本站不稳,滑了一步,幸亏驾驶员宗超及时制止了他。

宗超告诉记者,发生地震后,最怕的就是慌张,所以首先要让学生们冷静下来。这时,公交车驾驶员会避开高大建筑,找个安全地带停车,同时安抚乘客慌乱情绪,告诉乘客们正确的防护姿势。

“如果发生地震,一定不要乱跑或者从车窗跳车,应该抱头蹲到座位靠背以下,牢牢抓住座椅或者柱子等坚固的地方。”崂山区地震局监测防御科科长宋修军向学生们讲解说,远离行李架、灯箱片或者车窗玻璃等容易坠落东西的地方。因为车辆会产生剧烈晃动,所以立刻下车是错误的逃生方式,一定要等到地震结束,车辆停止晃动再下车,防止出现二次伤害。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中小学生避险能力

体验活动结束后,吉林路小学40余名学生乘坐交运温馨校车回到学校,在乘车过程中,还进行了一堂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流动讲堂,随车照管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地震逃生的安全知识。

“希望通过这种真实的体验,能够向中小学生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切实提高他们防震减灾综合素质。”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经理安锋钢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对“地震体验车”进行完善,将在公交车车厢内放置防震减灾、交通安全、生活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青岛市民文明公约》等知识方面的宣传板。希望有兴趣的中小学生积极来体验,周一至周五主要以中小学生体验为主,周六、周日家长也可来参加体验活动,以团队体验为主,不少于40人。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为国内首辆

司机按下启动装置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为国内首辆

现场模拟地震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为国内首辆

小朋友们蹲下自救

"地震体验公交车"亮相青岛为国内首辆

组织撤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