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市南: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 绘就居民幸福版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刘雅璐 2017-05-05 02:26:25

市南: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 绘就居民幸福版图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谢小真)中山路社区居民管延苓,有多年哮喘病史,以前基本上每两个月都要跑一次急诊,每次跑医院都很折腾。去年3月份,她经人介绍来到中山路街道河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青岛九医呼吸科专家的诊疗,免去了排队挂号的麻烦。更让她感到惊喜的是,如果需要住院治疗,经社区推荐预约后管延苓可直接住院治疗,也无需排队挂号。免去了反复排队挂号的折腾,管延苓的辛福感着实提升不少。

    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方能福祉民生,泽沁民心。在过去的5年里,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市南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由2012年的50%提高到2016年的72%,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环境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在保持高水准服务的同时,继续探索革新措施,让无数如管延苓这样的普通市民不断增加着幸福感。

市南: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 绘就居民幸福版图

    从婴幼儿开始的优质教育

    2013年市南区率先在全省开展公益早教试点,共设立29个公益性早教中心,100%覆盖每个街道办事处。市南区政府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公益早教发展,2016年拨款了110万元。“全区配备了276名持“双证”上岗的早教园长和老师,全区近3000名0-3岁婴幼儿和家长每年可免费享受10次早教指导与服务”。 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五年,市南区共投入45亿元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建、改扩建宁夏路小学等7所学校(幼儿园),中小学校营养午餐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为中小学生免费配发制服装,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经验全国推广,95%的学校成为省市规范化学校,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科技体育艺术教育示范区。

    2017年,市南教育又将有大手笔。与青岛大学合作建设青大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和幼儿园,启动金门路小学重建工程,宁夏路第二小学、燕儿岛路第一小学扩建工程开工,完成南京路小学主体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澳门路小学、宁德路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新建了八大峡小学等4所学校食堂已投入使用,还将建设东部配餐中心,并将创建市标准化食堂。发展社区教育,创建3处社区居民特色学习体验基地。推动海信文化教育产业园建设。今后五年,市南还将重建新建和改扩建10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

市南: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 绘就居民幸福版图

    社会化养老体系不断完善

    青岛市市南区现有常住人口54.3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12.8万,占23.6%,高出青岛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在12.8万老人中,还有2万余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需求极为迫切。

    据了解,过去五年,市南为区内老年人建成东西部两个老年活动中心和73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持续开展“六送”养老服务,五年投入6000余万元,惠及老年人8.8万余名。

    市南区不断探索适合我区区情的养老模式,大力推行家庭医生服务,为区域内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居民健康信息管理、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等相关服务。列出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采取发放建设补助、运营补贴、奖励补贴等措施,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优先发展老年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辖区珠海路街道还尝试分批次为符合条件的老人们免费发放智能手环,老人有突发事件可通过智能手环及时向家人求助。

    2017年,市南区还将启动老年大学新校(西部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给更多老人提供上学机会。今后五年,市南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市南: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 绘就居民幸福版图

    家门口看病更方便

    2013年11月,市南区启动国家在青岛实施的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任务。自此,市南区居民与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后,便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而通过医联体的建立,居民也逐渐习惯“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社区医院,社区里做检查,大医院出报告。”这种新的医疗模式,不仅减轻了大医院“看病难”的困境,更能为居民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过去五年,市南区新建改建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规范居民健康档案28万份,为无体检单位老年人和困难残疾人免费体检10.7万人(次),实施白内障老年人复明手术1658例,出生人口缺陷干预2.83万人(次)。今后五年,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大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为符合条件孕妇提供出生缺陷预防检查定额补贴。

市南: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 绘就居民幸福版图

    五年新增就业30万人次

    2016年初,市南区在10个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全面推开“标准化+”工作流程,对街道人社服务体系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设计,实现了居民从前台咨询到业务办理全过程的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居民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业务,办理业务时间提速约30%以上。在资金扶持方面,市南出台创业人员房租补贴,极大地降低了创业人员成本。扩大培训政策范围,实现辖区有《居住证》人员和灵活性就业登记人员均可参加免费技能培训。通过人力、财力的投入,过去五年,市南新增就业30万人(次)、扶持创业1.7万人(次)。

    2017,市南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4.5万人,扶持创业3700人,技能培训5000人以上,扶持创业企业(个体)700家,带动就业2100人以上。今后五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还了解到,在过去的5年内,市南建立大救助平台,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亿元,慈善协会共募捐5920万元、扶贫济困2万余人(次),帮众多贫困家庭解忧。建成残疾人阳光安养服务中心;市南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65处社区图书馆、110处公共阅读服务点、65处社区休闲广场和公共体育“五分钟健身圈”,推出全国首家互联网阅读服务平台;整治楼院1100个、道路94条,新建改建绿地9.65 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居民16.1万户。

    2017年,市南区将朝停车难“开刀”。制定充电桩建设规划,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泊车,规范行车停车秩序。制定支持社会力量兴建和开放停车场、驻区单位和机构错时开放停车场的扶持政策,推进软件园中心区、401医院等8处停车场建设,新增泊位5000个以上。在文化方面,市南区将在西部城区选址建设区级文化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设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