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年关大戏之五:逛庙会 火车站偶遇惹来麻烦

来源: 作者: 2015-02-17 15:47:11 字号:A- A+

    

>>>>>>早报节日人文系列·年关大戏:从1936年春节说起

>>>>>> 年关大戏之二:山东大戏院贴对子贴出事了

>>>>>> 年关大戏之三:除夕夜山东大戏院险象环生

>>>>>>  年关大戏之四:瑞雪兆丰年 爱情之花埋下种子

    第五篇:庙会

    【本想趁着破五好好逛逛庙会,谁知道在火车站的一场偶遇,惹来了一场大麻烦】

    1936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五,晴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年初五,走亲访友都进行得差不多了,一家人都吵嚷着要去天后宫赶庙会。

    大哥赶早去铺子里放罢“开门鞭”,又赶回来和大家一起清扫完积攒了好几天的垃圾①,收拾齐整全家人乐呵呵地出了门。今天天气晴好,出门游玩瞧热闹的人特别多。还没走到前海,街道上就拥挤不堪,嘈杂的人群让我有些犯晕,就悄悄离了家人向清静些的西镇走去。

    我本想随便走走,没成想,在火车站却遇上了大麻烦。

    1、接站危机

    火车站是我做采访常来的地方,今天的站前广场上冷冷清清,摊贩不多,想必都去天后宫扎堆了。

    沿着海边还没走上几步,远远地就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原来是王升和一个短衣打扮的青年人,两人正和一个侧身吸烟、体型富态的中年人站在一辆汽车旁。我赶紧跑了过去,心里却闪过一丝疑惑:今天报纸又不出刊,他们来这干嘛?刚走到三人面前,王升就把我拉到一边,小声说:“李进,你来得正好,今天你表现的时刻到了。”王升说这话时,目光却在旁边刚停下的两辆汽车上飘来飘去。“怎么了?王老师,这是要干什么?我能帮上什么忙?”“这事说来话长,我就捡要紧的给你介绍一下。”

    原来,《劫后桃花》的电影胶片今天运到青岛,从上海运来的胶片箱已经到达沧口机场,东洋会社的那些浪人仗着人多,在机场胡搅蛮缠,准备乘乱毁掉胶片,阻止《劫后桃花》在青岛首映。要不是山东大戏院的张先生早做安排,让运送胶片的人提前在沧口火车站上火车,估计胶片现在就在日本人手里了。王升说,“现在那些浪人还聚集在沧口飞机场,估计一时半会他们赶不过来。”想想也是,过年期间沧口往返前海的火车票十分紧俏,往往一早就销售一空。

    那我能帮什么忙呢?心里这么想着,我嘴上却没说什么。王升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朝新来的两辆汽车暗暗做了个手势,低声说:“你看到后面那两辆车没有?每辆车加司机是五个人,看装扮八成是日本浪人。看来,他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那怎么办?应该多叫点帮手过来啊!”“来不及了,火车马上进站了。来接站的就是山东大戏院的刘先生和司机小张,再算上你我,也只有四个人。”仿佛是应和王升的话,远远地传来两声火车汽笛声。“刘先生,怎么办?”王升拉过我,给大戏院的刘先生匆匆做过介绍,焦虑地问。“不要慌!大家先四处看看,有没有熟识的亲戚朋友就在附近。”这会儿站前广场上也没有多少接站的人,我仔仔细细梭巡了好几遍,也没发现熟悉的面孔。心里暗暗后悔:要是叫上大哥一起来就好了,他平常比我有主见。

    正在这时,后面那两辆新来的车突然启动了,一前一后把我们夹在中间,一个剃着小平头的精瘦男子,坐在前一辆车的驾驶座上,用挑衅的眼神扫视了我们一眼,然后兀自点燃了一根烟,吞云吐雾起来。“你们干什么,哪有这么停车的……”司机小张摁着汽车喇叭,大声抗议。两辆车里的人仿佛早就商量好了,默默坐在车里,不言不语。

    2、声东击西

    “车子被卡住了!”王升低声说:“看来开车走没指望了,对方人还比我们多。”刘先生的脸上却要平静的多,他伸手拉过我说:“让小张和王升在这里盯着。走!咱们到那边聊聊。”

    “李进,一会儿就看你的了。”“刘先生有什么差遣,只管吩咐就是了。”看看离开汽车一段距离了,我们停下来,假装欣赏栈桥上的人山人海。“好!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虽然日本人多,但他们并不知道谁会带电影胶片过来,所以才会紧紧跟着我们。而且这个人只有我认识,咱们四个人不妨分成两组,给日本人演一出真真假假的戏,声东击西接应他们。”李先生拉过我耳语几句,我听得连连点头……

    说话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沧口来的火车到站了。小张和王升一组,刘先生和我一组,分头向出站口走去。从两辆汽车上钻出一群打扮一致的黑衣人,8个人分成两组紧跟着我们。出站口的人多了起来,大家都有说有笑,有很多还是拖家带口的一大家子人,大多向天后宫方向走去。

    突然,人群中闪出一个拎着藤条箱子的中年男子,小张和王升似乎认识他,热情地迎上前去打招呼,那中年人一愣,脸上泛出半截笑,习惯性地举起藤条箱子挥了一挥。身边不知何时闪出那四个黑衣人,只听得一声喊,四个人开始下手夺箱子,这把旁边一个烫着大波浪头的阔太太吓了一跳,她嘴里大喊着“抢劫了”,迅速地闪到一边,把自己的小红皮箱牢牢抱在怀里。

    小张和王升一起护住中年男子和他手中的藤条箱子,和围上来的黑衣人撕扯起来。这动静吸引了原本已经出站的乘客,人群慢慢聚拢过来,不少人还在窃窃私语,“这是怎么了?大白天的抢人家东西,还有没有王法了!”“不是吧,看他们好像认识,莫不是朋友间调笑?”“有这么开玩笑的吗?看看!连褂子都撕烂了。”只见提箱子的中年男子一脸惊恐,又被撕扯的人群夹在中间动弹不得,嘴里还连声喊着:“你们这是干什么!俺是潍县来的,箱子里光有几个萝卜,没有啥值钱的……你们这是干什么嘛,哎呦!”撕扯中藤条箱子掉到了地上,但撕扯着的几个人胶着在一起,一时间竟然谁也腾不出手来捡箱子。紧跟我们的四个黑衣人连忙跑过去帮忙。

    3、黄雀在后

    就在这一刹那,刘先生低声对我说:“来了!”只见一个学生装扮的青年正提着一个皮箱,从人群里朝我们飞快奔过来。刘先生接过箱子赶紧递给我,催促道:“快走。”话音没落,黑衣人也注意到了这边的变化,向我们冲了过来。我提起箱子,撒开腿就跑。混在人群中一路奔跑,我跌跌撞撞来到了太平路,眼前就是人山人海。俗话说“忙腊月,耍正月”,这话一点不假,今天好像全青岛的人都挤到天后宫赶庙会来了。

    沿着太平路跑到中山路口,已经到了庙会会场,匆匆一眼望过去,只见太平路北侧都是摊贩,售卖些玩具、吃食、空竹、万花筒、面具、木制刀枪、布泥娃娃,还有绢花等,摊贩周边都是成群拿着压岁钱的孩子围着;海边那一侧则有套圈、打棋谱、拉洋片的摊贩,还有吹糖人的,捏江米人的民间艺人。本想沿着中山路跑到山东大戏院,没成想路都堵成了这样,路两边挤满了等待“看耍”的人群,根本挤不过去。

    这时候的中山路已经是“扮耍”的天下,眼瞅着两队舞龙的队伍过来,我连忙跳进路中间,一路从舞龙的队伍里穿了过去,等黑衣人追上来时,本来分开表演的两条龙开始纠缠在一起表演“双龙戏珠”,恰好把追兵堵在后面。舞龙队伍后面跟着的是高跷队伍,“猪八戒”正在调戏“大姑娘”,演的这段正是高老庄,后面跟着的是“孙悟空”,踩着高跷连翻了三个跟头,引发人群震天般的喝彩。

    过了高跷队伍,眼见得路边围观的人稍微松动些,我又钻进了人群一路小跑。跑过湖北路口,已经可以远远地看到山东大戏院了,我慢下脚步稍微歇口气。不知怎地,路边出现了一群手持篮子打着花伞的日本艺妓,边沿街游行边向人群分发糖果。突然,追过来的黑衣人从身后的人群里冲了出来,用日语叽里咕噜大喊着什么。我心知不妙,正要撒开腿跑,感觉脚下被什么绊了一下,跌倒在地上的我刚起身,头上又被什么重物击打了一下,我两眼一黑,又倒了下去。

    4、暗度陈仓

    再醒来时,头疼欲裂,日本艺伎和喧闹的人群都不见了,我发现自己躺在一间办公室的沙发上,费力地睁开眼打量四周,刘先生、小张、王升,还有大戏院的张先生正围在沙发旁边,火车站送箱子的年轻人,连那个受惊的阔太太也在。

    “你没事了?”见我醒来,张先生关切地问。“我倒没什么,但装胶片的箱子,还是被那个黑衣人抢走了。”我懊恼至极,没想到众人的表情却是意外的轻松。“跑得还是不够快,这样怎么能抢到新闻?”王升打趣说道。“王老师啊!亏你还有心思拿我寻开心。日本人抢走了胶片,这《劫后桃花》还能在青岛首映吗?”“你放心,《劫后桃花》一定如期上映。”张先生肯定地说:“等市民逛完了庙会,就能来大戏院看这《劫后桃花》。”“可是胶片被抢走了,电影怎么放呢?”我有些糊涂了。“胶片在这个皮箱里。”张先生说着,指了指放在桌上的小红皮箱。这不是那个阔太太的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你别急,听我慢慢给你解释。”张先生点燃了烟斗,在烟雾缭绕中给我讲述其中的原委。却原来,洪深先生早已料到那些日本人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在运送胶片的路上动手脚,破坏《劫后桃花》在青岛首映。因此,他让电影厂安排一个年轻人大张旗鼓地提着胶片箱来青岛,以吸引日本人的注意力,而这名阔太太模样的女子,却带着真正的胶片同时动身,悄悄地行动。“她是电影厂的新人,要来参加首映式,不过这一路上的演技也是让人印象深刻啊。”顿了顿,张先生又接着说道:“不过我们还是低估了他们,幸亏老刘在火车站随机应变,也幸亏有你和王升参与进来。否则,还真有可能出现意外呢!”

    “那被抢走的箱子里,装的是什么?”“呵呵!那里面倒也是电影胶片,只不过不是《劫后桃花》,洪先生专门帮这些日本人挑选的,是一个叫小津安二郎的人拍的《东京之宿》②,里面对日本底层穷苦市民的生活可是刻画的入木三分,洪先生希望能借这部电影给日本人好好上一课,也算是物尽其用。”张先生笑道。

    听见胶片安全进了山东大戏院,我一骨碌坐起身来,头也没那么疼了。“小李啊,这回你可是立下头功一件,说吧,想要我奖励你什么。”张先生给我倒了杯水,笑吟吟地看着我。“这个……我也不是图什么奖励。”我摸摸脑袋,突然想起给小娥许过的诺言,“如果可以的话,张先生能否给我两张首映的票,我想带朋友来看。”“没问题!只要你想看,放专场都没有问题。哈哈!”   撰稿  王晓磊

    ①农历正月初五是财神爷生日,民间有破五迎财神习俗。破五意味着过年结束,一切回归正常。家家闻鸡鸣即起放鞭炮,以求今年财源滚滚,商户开始进入营业状态。传统习俗认为春节期间不可以倒垃圾,尤其是初一扫地动笤帚会影响财气,一般会将垃圾堆积到角落留待过节后扔出门外,而年初五就是打扫卫生倒垃圾的日子。

    ②本片是《喜八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导演是小津安二郎。本片1935年上映,受到欧洲影评人高度评价,影片对日本当时贫民阶层的刻画尤为细腻,对上世纪初日本社会的深度描写一针见血。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更轻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杨光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