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早报节日人文系列·年关大戏:从1936年春节说起

来源: 作者: 2015-02-17 14:45:47 字号:A- A+

    2015青岛早报节日人文系列·年关大戏

    楔子:

    胶州湾畔,芸芸众生中,有一浪荡青年,姓李名有为,今年三十有一,电影学院毕业,混迹职场七八年,郁郁不得志,索性辞去公职,在家“啃老”。耐不住街坊邻居讥讽,与三五狐朋狗友,赁得老城区临街门面一处,合开咖啡馆,唤作如风坊,然宾客稀少,人烟寥寥,生意真正“如风”,整日里酒入愁肠,化作彷徨泪。

    某日,老友自京城来,因囊中羞涩便在“如风坊”设宴款待,谈古论今唏嘘不已,言及前程惶恐难禁。老友开导曰:“兄本高才,乃戏剧科班出身,正逢演出市场繁荣,这如风坊场地宽阔,改建成剧院搞些别致演出,绰绰有余。”一语点醒梦中人,有为急忙安排人手,将如风坊粉饰装修一番,又联络相识旧友,筹备演出事宜。

    然事事顺遂,唯有好剧本难寻,不得已闭门谢客苦思冥想,终无所成。其父怜之,故纸堆里拣出些许资料,正色道:“先祖李进,曾在报馆学徒,留下日记若干,不妨参考。”有为大喜过望,捧过日记细细研读,历经三天三夜,竟书就剧本一部,因时近2015年春节,名为《年关大戏》。

    大戏进展如何?尚不可知。然李进日记中所述旧时年景,颇为热闹有趣,编者特意剪辑勘校,借用有为《年关大戏》之名,编为七篇,以飨读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杨光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