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年关大戏之四:瑞雪兆丰年 爱情之花埋下了种子

来源: 作者: 2015-02-17 15:41:39 字号:A- A+

    

>>>>>> 早报节日人文系列·年关大戏:从1936年春节说起

>>>>>>  年关大戏之二:山东大戏院贴对子贴出事了

>>>>>>  年关大戏之三:除夕夜山东大戏院险象环生

    第四篇 拜年

    【瑞雪兆丰年,新年的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爱情之花就在这时悄悄埋下了种子】

    1936年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一,雪

    这两天几乎是连着过的,人的心情也仿佛窗外的阵阵爆竹声,一刻不得安宁。莫名的喜悦,没来由的烦躁,还有那些理不清的惆怅与感慨,在这一刻,突然都爆发出来,杂糅在一起,五味俱全。

    胡蝶小姐的面容已经逐渐地淡化成一个痂,藏进心里最深的角落封存;小娥乖巧的笑容,还有那哀怨的神情,却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我的梦里,引我流连,伴我悲喜。似乎和她俩同时有交集的《劫后桃花》,自然成了这段时间关注的重点,因为这里面不仅有儿女私情,更重的是关于这部电影的家国情怀。

    因为守岁,因为拜年,连着过的两天似乎颠倒了黑白,也模糊了我的日记……

    1、爆竹声声

    堂屋里的老式座钟上了年岁,分针走起来虽然有些颤巍巍的,但却像个睿智的老人一般,精准地一步一步向前挪,离时针只有一步之遥了。

    娘和大嫂已经在厨房里点柴烧水,风箱的拉杆随着一拉一推的节奏,发出“呼啦、呼啦”的声响。我跟大哥穿戴好新衣裳,和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些闲话。一家人平常很少熬夜,似这般熬到11点多都有些犯困,只有春宝和秋宝这两个活宝,上蹿下跳一刻不停歇。“爷爷,快放鞭吧,我们都快等不及了。”“小孩子不许胡说!什么等的及等不及的。”逢年过节的,老辈人的禁忌颇多,尤其是这些言语最是讲究。爹瞪了他们一眼,瞥见两个孩子愣住了,忙又柔声哄两句:“好了,一会儿奶奶就给你们发压岁钱了。”

    “当……当”,春宝秋宝刚安静下来,大座钟颤巍巍地敲击了12下,新年,就在这颤巍巍的回响中,一声紧似一声地来了,满屋昏昏欲睡的人,仿佛都在这钟声里逐渐清醒。等到12下敲击过了,爹站起身来,冲我一挥手,“老二,你去把鞭炮挂上吧。”我一边答应着,一边推门拿起了早就放在檐廊下的一挂红鞭,向院子里竖着的竹竿走去。各家的鞭炮密集点燃,仿佛整个青岛都裹挟在轰隆隆的海洋里,迎接新年的到来。

    大哥点燃了一支哈德门香烟①,紧随着我也跑了出来。娘和大嫂把下好的饺子端上桌,也带着春宝和秋宝来到檐下瞧光景。两个小家伙使劲用手捂住耳朵,把头探进院子里朝着我和大哥喊:“点炮!点炮!”看见爹满意地点点头,大哥捏着红鞭底端伸出来的芯子,使劲嘬了一口香烟,小心翼翼地把燃得通红的烟头递上,小小的火星迅速顺着芯子燃烧开来,我俩一边缩着头一边笑着跑向檐廊,身后的一挂鞭“噼里啪啦”炸了起来,火红的爆仗皮和着耀眼的火光在空气中炸开。伴着震耳欲聋的声响,小家伙冲着我们大声地喊着:“过年好!”漫天飞舞的红纸屑间,一家人说着笑着,连一向板着脸的爹,也“哈哈”地笑出了声。

    放罢了鞭炮,一家人意犹未尽地回屋,围坐在饭桌前。爹拿起筷子夹了一只饺子放到碗里,说:“好,过年了!”这一句话,预示着拜年的程序开始了。两个活宝早就按捺不住了,异口同声地喊道:“爷爷奶奶过年好!爸爸妈妈过年好!小爸爸过年好!”“每人吃个饺子,又长一岁咯。”娘往两个小家伙的碗里夹饺子,乐呵呵地说。接着,大嫂让他俩赶紧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娘从口袋里掏出早就封好的红包递给他们,小孩子乐得合不拢嘴。我也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红包,孩子嘴甜,连声说吉祥话:“小爸爸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2、拜年流程

    饺子吃了、吉祥话说了、红包拿了,娘和大嫂把特意剩下的饭菜端到厨房压到锅里放好,剩菜、剩财,寓意新年财源广进。爹喝了口茶,换上新衣裳,对春秋二宝说:“走!咱们拜年去!”今年是他俩第一次跟着我们出去拜年,往年因为年纪小,小家伙都没熬到正点就睡着了。今年能让爹好好自豪一下,“看我李家人丁兴旺,我俩儿争气,我还有俩乖巧的大孙子!”

    大嫂在一旁给孩子们穿好外套,戴上围巾和帽子。刚刚飘起的鹅毛大雪,让这大年更有味道。“见了人多说吉祥话,听爷爷的,让叫啥叫啥。”大嫂细心地嘱咐两个孩子一定要听话懂规矩。两个调皮蛋像背诗一样大声回答:“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恭喜发财、大吉大利、身体健康、平安喜乐……”爹穿好皮袄先出了屋门,他站在院子里向外端详了很久,微笑着回头看看随后出门的我们,手一扬说:“走!”

    大年初一的凌晨,街道上覆盖着一层白雪,再加上灯火通明,仿佛白昼一般。走了两个路口,一座两层小洋楼出现在眼前。远远地望去,院子里的银杏树长了若干年了,虽是寒冬腊月见不到扇叶白果,但从它伸展开来的枝杈也能想象得出它枝繁叶茂的样子。现在树上缠绕了一圈又一圈的霓虹小灯,红色、蓝色、绿色、黄色……一闪一闪地映在墙上,映在眼里。我们顺着花岗岩铺成的楼梯上楼,一推门,爹就大声喊道:“大哥过年好啊!”桓文大爷急忙迎了出来,“过年好!过年好!”我和大哥还有俩侄儿也急忙上前向桓文大爷拜年:“过年好!”

    桓文大爷是爹的堂兄,算是家族里老一辈的长子长孙,早年留学德国,是青岛有名的牙医。每年过年,父亲都会带我们先来给桓文大爷拜年。进屋坐定后,父亲向祖宗牌位磕头,然后我跟哥哥向桓文大爷磕头。今年春宝和秋宝头一回来给大爷拜年,大娘给的红包也特别厚实些。“齐飞睡啦?”爹问道。“是啊!今儿玩疯了,跟他爹在外头放了一天的爆竹,还没到12点就困了,新年点炮都没吵到他。”大爷说道。齐飞是桓文大爷的孙儿,跟春宝年纪相仿,是大爷的心头肉。爹跟桓文大爷唠些家常,大娘在一旁不停地剥花生扒橘子让我们吃,两个活宝看到桌上的巧克力就停不下嘴。寒暄了一会儿,爹起身和大爷大娘道别:“我们再去葛生大哥家拜个年,时候不早啦,你跟大嫂也早些休息。”

    接下来的行程都是固定不变的,一样的拜年流程,一样的吉祥问候,一样的人情往来。只是,再走在街上,雪已经在地面上积了一层,踩上去那嘎吱嘎吱的声音,似乎也透着过年的喜庆劲儿。

    3、无赖登门

    转过巷口,远远地望见院门口仿佛站着什么人,走近了一看,却是大嫂正和小娥隔院说着什么,看见我们回来,大嫂长出一口气,“你们总算回来了……”想说什么却欲言又止。等到大哥陪爹进了屋,大嫂才说道:“刚才小娥家的三叔又带人来了,那一帮乌烟瘴气的人,活生生搅得人家过不好年。”“到底怎么回事?”瞧见小娥欲哭无泪的样子,我不禁又急又气。原来,我们出门拜年的时候,祝三领着那帮狐朋狗友,不知道在哪里灌多了酒,提着几瓶啤酒②,居然到小娥家来拜年。

    祝太太压根没让他们进屋,祝三和那帮泼皮借着酒劲,将小娥家的院门敲得山响。“我要给大哥磕头,大过年的你们凭啥不让我进去?”小娥忍不住在屋里气愤地回答:“我爹是被你害死的,你还有什么脸来给他磕头?”“哪个王八蛋胡说八道!我怎么能害死大哥呢,明明是东洋人……”祝三醉话连篇,话说到一半,就被旁边的人捂住了嘴,“三爷,您喝多了。”“三爷我哪能喝多!”祝三满不在乎地摆摆手,又冲院里嚷嚷起来:“大嫂,你不让我进门我也没话说。但大哥冤死这事,我祝三也是郁闷哪!那时候我真是无能为力啊。虽然已经过去了这些年,但这心里想想还是疼啊……大嫂你让我进门给大哥磕个头,也算是做弟弟的给大哥拜年了!”

    祝太太在里屋说话了,声音虽然不大,但却斩钉截铁:“磕头就免了,老三的心意我们领了。大半夜的孤儿寡母的不方便,你们还是请回吧。”祝三又拍了几下门,大声说道:“既然如此,我们就不打扰了。但是大嫂,我听说有人把咱们的家事写成了剧本,还找人拍了电影,叫做什么劫后桃花,过两天就要在青岛首映了。这明明是揭咱们祝家的丑,也明摆着是冲我老三来的,这一阵是报馆也报,街坊也传……大嫂你得出头哪,替咱祝家申明实情啊!”“妇道人家,哪能担得起这般责任。只是老三哪,人在做天在看,又道是身正不怕影子斜,你怕个什么?”祝三一时语塞,一帮狐朋狗友也安静了下来。“再说了,如果老三你真的受了冤屈,该去官府洗冤哪,又怕他什么电影呢!”

    “我不管!大嫂这事还就得你出面,替我挽回名誉……”恼羞成怒的祝三又把院门砸的山响,将拜年回来的街坊四邻,都吸引了过来。“干什么你!”街角响起了刘四叔的喊声,和一群人急促的脚步声。那帮泼皮一看形势不对,忙架起了祝三,迅速消失了。

    4、雪夜漫步

    大嫂一口气讲述完方才发生的一切,气得连连跺脚。“你说说,怎么有这样猪狗不如的亲戚!”小娥一直没有吱声,只是眼角似乎有泪光闪烁。屋里的春宝似乎不小心摔了一下,哇哇直哭。“这孩子!”大嫂听见了又一跺脚,转身急忙回了屋。

    “二哥,你陪我出去走走吧。”小娥悄声说。

    鞭炮声已渐渐散去,拜年的人群也敌不过自然规律,三三两两各自散回家歇息。唯有这片片雪花,依然故我地飘散着,将原本泥泞脏乱的街道,妆饰成了雪白的世界。

    不知不觉走到了海边,小娥慢慢地停下脚步,转身对我幽幽地说:“你真的不想知道些什么吗?”我摇摇头,“我不问,并不代表我不关心,等到你想说的时候自然会告诉我。”小娥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光芒,但转瞬即逝,“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那个时候。”“一定会的!”也不知道哪里的勇气,我用力扳过小娥柔弱的肩膀,大声说:“也许乌云可以在这个时候抛下雪花掩盖住月亮,但你可曾会放松对光明的追求?也许海浪可以卷起一个个高潮淹没我们,但你可曾会惧怕这大海赐予我们的一切?也许岁月可以设计好波折连连让我们艰辛跋涉,但你可曾会停驻了脚步裹足不前?是的,我们还有明天,因为明天,或者是明天的明天,我们终归会迎来希望!”小娥的脸瞬间通红,我这才发觉自己的失态,连忙松开了手,不知如何是好。

    “二哥,我没有看错你……如果你想知道,那么等看过了《劫后桃花》,我自然会告诉你一切。”小娥恢复了常态,还不忘提醒我说:“二哥可别忘了,你可是答应过我的,要请我看《劫后桃花》首映。”“一定!一定!”

    回家的道路是轻松而又愉悦的,到家道别时,东方已经悄悄露出了鱼肚白。雪停了,留下了一个晶莹剔透而又耳目一新的大年初一,悄悄地在我心里刻下印记。  撰稿:于濛

 

    ①1919年,英美烟公司注册“哈德门”牌卷烟,1923年,英美烟公司在青岛建厂(青岛卷烟厂前身),“哈德门”正式进入中国,逐渐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著名卷烟品牌。1936年2月4日《大公报》上的广告记载:“‘哈德门’唯一实惠礼品,优美无比,经济绝伦,赠送亲友,还是他好。特备应时礼盒,富丽精致,不另取费。”

    ②1903年,德国商人与英国商人合资在青岛创建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公司,这是中国最早的啤酒生产企业之一,至上世纪30年代,啤酒已成为本地流行的大众饮品。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更轻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杨光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