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年关大戏之二:山东大戏院贴对子贴出事了

来源: 作者: 2015-02-17 14:58:13 字号:A- A+

    

>>>>>>  早报节日人文系列·年关大戏:从1936年春节说起

    第二篇:春联

    【没想到临近除夕了,一副对联会在中山路上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1936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晴

    这一年是小年,腊月廿九就是除夕,因此腊月廿八这天早上,家家户户开始贴春联。

    如果说过大年有十分光景,这贴对子倒占了一半。红纸黑字还撒着金星的对子贴上门,年味一下子就出来了。年货可多可少,有钱多买点,无钱少买点,这对子却是少不得的,不仅少不得,而且要面面俱到,该贴的地方绝对不能少。

    因为读过书识得字,早上起来,我就被邻居们叫去帮忙贴对子。这个“帮忙”,我是不用动手的,只要给他们读出内容,分出上下联就行。虽然不用动手,但这五六家人挨个下来,也颇费些工夫。因此我早早起床,先帮小娥家贴好——在她家我就需要动手了,跑前跑后,爬上爬下,贴完之后再贴我家的。

    1、年味已浓

    贴对子需要先在煤炉子上用小锅熬制浆糊,倒一点点面粉在里面,添上水,不停地搅拌,直到变成糊状即可。

    不等人叫,我先来到隔壁刘四叔家。刘四叔在码头上当“老搬”,有的是力气,闲的时候还在公园练拳,听说十几个人靠不了身。他做事风风火火,走起路来都像小跑,有句口头语叫“干什么你!”人虽莽撞,但绝对是个热心肠,自家靠卖力气吃饭,但街里街坊有事儿还是经常帮衬帮衬,因此大家见他都亲热。

    “干什么你!”他一见我,咧嘴笑起来。这并不是真的问我来干什么,而是算打个招呼,近似于“早上好”“来了”“好啊”的意思。又不等我说话,他就招呼6岁的小儿子虎子抱过一摞对子。“向阳门第早逢春,勤俭人家先致富”,贴在大门上。“出门见喜”当然要贴在一出门就能看见的地方。“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贴在卧室的门上。“福”字,则贴在橱柜和面瓮上。在我的指挥下,虎子当差跑腿送对子,刘四叔和四婶分头张贴。

    “唉,怎么没有贴卧室炕头的‘抬头见喜’?”我扒拉了好几遍剩下的对子和春条,都没找着。虎子又跑回屋找了一遍,也没有。“哎,这不是嘛!”刘四叔过来翻了翻剩下的对子,找出一张春条。我看了一眼扑哧乐了,“四叔,这是‘肥猪满圈’,是贴猪圈上的!”“啊!”刘四叔一愣,继而也笑了,“肯定是马先生给我写错了,他这几天忙着写对子,脑子都糊涂了!干什么你!”

    避免了一家人“肥猪满圈”的尴尬,刘四叔很是高兴,接着由贴对子说到读书识字,他下定了决心,自己不识字是个睁眼瞎,净闹笑话,等虎子到了上学年龄,就是再穷也要让他去上学。在一边听着的四婶高兴地一把搂过虎子说道:“虎子要上学喽,长大考状元当大官。”哪知道虎子一把挣开了娘的怀抱,大喊着“我不上学,先生会打手心儿”,接着撒腿就跑了。

    “干什么你!”以前拿这话吓唬儿子的刘四叔看着跑远的儿子,摸了摸头,半晌冒出一句。

    “快去看热闹,山东大戏院那边贴对子贴出事了!”①就在这当口,前屋老孙家的大儿子孙鹏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带来这么一个让人心慌的消息。

    2、群魔乱舞

    快步赶去中山路,我和刘四叔一前一后不到15分钟就到了,老远就看见山东大戏院门口聚集了不少人,在当中处,几个人正在激烈地争辩着什么。

    走近了,赫然是祝三的管家祝七魁和他那一帮狐朋狗友们,都是成天在大花沟附近溜达的混混②,正围着大戏院的经理张先生拉拉扯扯。只听得祝七魁说,“老百姓都看明白了,你们这部《劫后桃花》就是诲淫诲盗的春宫片啊!你今天必须给老百姓个交代!”还没等张先生开口说话,祝七魁海身边的一个光头跟着起哄:“就是!上海滩那可是花花世界啊,男女都搂着跳舞,又磨又蹭的,他们拍的电影能有好事吗?是不是啊!”他这话一说完,人群里七八个人回应道:“就是,没好!”

    光头旁边的一个瘦子开口大骂:“这他妈的不是教人逛窑子嘛!”人群中发出一阵哄笑。

    一时群魔乱舞。

    “你们这是无理取闹!”张先生气得身子直颤,但声音太小,在一群无赖的大喊声中根本听不清楚。

    光头忽然跳上最顶的台阶,朝着人群喊:“这是明眼人写的对子啊!看看,看看,这部电影要演什么,说得是清清楚楚啊!”我这才看到,大戏院门口的两根柱子上贴着一副对子,上联:春宫生桃花搔首弄姿;下联:密戏飞蝴蝶颠鸾倒凤;横批:男盗女娼。

    我揉了揉眼睛,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刘四叔问我:“那上面写的是些啥字啊?”

    我顾不得跟他详细解释,就说:“都是些很不好的话,用来骂人不正经。”也不知刘四叔听明白没,他眨了眨眼,看着光头,悄悄跟我说:“这光头可不是玩意儿,名叫张候,大家都叫他张猴子,他挖绝户坟,踹寡妇门,啥缺德事都干。今天这小子在这里,准没好事儿!”

    “哦,你认识他?”“可不是,那天在马先生那里写对子,这小子也在,嬉皮笑脸的,马先生说他没安好心,专找些‘骚不拉几’的词儿让他写。”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心里咯噔一下,看了看戏院门上的对子,笔画风格和刚才在刘四叔家贴的那些还真是出自一人之手。正在这时,我看见王升急匆匆地赶过来。我一把拉住他,对他耳语一番。他抬头看了看戏院柱子上的对子,跟我说:“这定是祝三派人搞的鬼……你赶紧去!快!”

    3、真相大白

    我拉过刘四叔,“走,咱们去一趟马先生家!”“干什么你!”“到了你就明白了!”

    马先生家住大窑沟附近,也就是十分钟的路。马先生这人我也认识,他今年50多岁,年轻时考过秀才,屡试不中,就在马路上摆摊,替人写写信,记记账啥的,偶尔还测测字,逗大家一乐。年轻时结过婚,后来不知怎的就一个人过了。平时好喝点酒,吟几句诗,人虽迂腐,但为人还算正直。

    我俩跑到中山路北头的时候,就看见马先生正在门口的桌上泼墨写对子呢。一边写,一边嘟囔着:目空十国群雄,心念廿年后事。玉如意,指挥倜傥,一坐皆惊……马先生并没有觉察到我们到来,仍沉浸在挥毫泼墨、吟诵佳句的快意之中。“干什么你!马先生!”刘四叔一声喊,将马先生从慷慨悲歌中唤醒。“哦,是刘四啊,你是不是来换春条,那天让他们闹的,我也疏忽了,把‘肥猪满圈’当‘抬头见喜’给你了!真是对不住啊!”马先生笑着说。

    我赶忙说道:“马先生,是这样,您的一副对子现在正贴在大戏院门口呢,写的什么内容你肯定也知道,大家都纳闷,您为什么要写那么一副对子?”马先生一头雾水地看着我:“什么对子啊,我没给大戏院写过啊。”“‘春宫生桃花搔首弄姿,密戏飞蝴蝶颠鸾倒凤’,不是您写的?”“哦,是张猴子让我写的那副啊,我当时就觉得那小子没安好心,就是贪他两壶好酒,加上他一激将,我才答应了他,教训啊教训!”“那你跟我去看看?现在那帮无赖正在那里和戏院张经理闹呢,说大戏院要演的电影是教人逛窑子的。”

    “走!”马先生桌子也顾不上收拾,叮嘱了邻居一句,就跟着我和刘四叔朝大戏院走去。马先生一边走,一边骂:“这个缺大德的张猴子,说是写着玩的,还说我就会写过年话儿,别的字写得不好看,没想到他拿去胡乱贴!”走了没几步,马先生转回身子,“我去把他那两壶破酒拿过来,还给他!”

    4、峰回路转

    当我和刘四叔、马先生赶回大戏院时,张猴子和那帮无赖正护着两根柱子上的对联,不让戏院工作人员靠前。有人还吹着口哨,阴阳怪气地唱着“十八摸”:摸呀摸,摸到姐的肩上边……张先生和王升和站在一边,虽然两人脸上还算从容,但也有掩饰不住的焦急。

    王升看到我和马先生的时候,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在路上和马先生说起《劫后桃花》这部电影,他对于这部在青岛拍摄的电影很是了解,“天地有正气啊!”他说出了心中的评价。不等王升召唤,我和马先生疾步走上台阶。马先生转身朝向人群,拼尽力气大喊:“这幅对子是我写的!”别看马先生身材瘦弱,没想到一声叫喊这么高亢。我在旁边看到,他脖子上的青筋都凸起来了。

    一声大喊,喊得张猴子的脸一下子变了色,喊得众人鸦雀无声。“你过来!”马先生一指张猴子,吓得他身子往后一缩,马先生走过去,将两壶酒狠狠塞到他的怀中。“乡亲们,这张猴子拿着两壶酒到我那里,说我只会写过年话儿,别的字写不好。我自然不服气,他就让我写副对子。”马先生一指柱子,接着说,“我上了他的当,加上贪他两壶酒,写了就让他拿走了,谁知道他干这种缺德事儿!”

    马先生说完,径直走到柱子边,早有戏院工作人员把凳子搬了过来。马先生踩着凳子,三下两下就把对子撕了下来,揉作一团,掷向张猴子。张猴子跳脚躲开,“哎,你这老不死的……”这时刘四叔往张猴子面前一站,挽了挽袖子,厉声道:“干什么你!”张猴子一见刘四叔,灰溜溜地钻进了人群中。祝七魁狠狠瞪了他一眼,作势要打,然后一脸不甘心地走出人群,一会就不见了。

    “张经理,这个啥“桃花”到底演的啥,你倒是跟我们说说啊!”人群中有市民喊。“我们这部电影,说的是日本人和汉奸怎么勾结起来,欺压百姓,咱中国人又是如何和他们斗争的,这是一部好电影,是让咱们团结起来的!”张先生接着又说,“这部电影过年时就上映了,欢迎大家来观看!”“好!我们大家都来看,中国人团结起来外人才不敢欺负!”众人纷纷说道。

    我看到马先生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又何尝不是呢,虽然北风刮着,但心头却热得很。  撰稿 魏铌邦

①现在的“中国剧院”,位于中山路97号,建成于1931年,面积1500多平方米,四层楼,其中一、二层为观众厅,共有750个座位。这座由中国人开办的电影院打破了外国人的垄断,为中国影片的放映提供了阵地。

②现在安徽路上的老舍公园,园址原系观海山通往青岛湾的一条自然冲沟,北高南低。北部原是百十户人家的村庄,村名“大村”。德国侵占青岛时期始建绿地,称“梯利华兹街心花园”,是青岛早期公园之一。日本第一次侵占时期,改称“大村公园”。北洋政府统治时期,改称“第六公园”。因遍植蔷薇,花开繁茂,老百姓称“大花沟”。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更轻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杨光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