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两渔船首航北太平洋
2013-09-13 10:37:31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11时15分,随着绵长的汽笛鸣响,“鲁黄远渔105号”、“鲁黄远渔106号”两艘渔船相继驶出黄海造船厂码头,这两艘远洋捕捞船是我国北方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远洋捕捞渔船,也是我市首次到北太平洋从事远洋捕捞的渔船,还是我市自去年出台《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以来建成的第一批远洋渔船。

    记者在位于威海荣成市石岛区的黄海造船厂码头见证了这两艘远洋渔船的起航仪式,同近海捕捞渔船不同,这两艘船属于 “大块头”:每艘船长77.8米、总吨位1900吨、渔船功率为2100千瓦(2857马力),排水量2590吨,航速14节,共配备了120余名船员;船体主要分为2层——甲板和仓储区,由于是远洋捕捞船,船两舷上方设了108盏鱿鱼诱鱼灯,两舷上方及驾驶甲板处设有秋刀鱼集渔灯主灯杆约108根,每根长约4米,共计1600多千瓦,在捕捞时用来诱鱼;仓储区包括理鱼间、烘干房、冷藏仓等,其中冷藏仓共计约1738.68立方米,最多可仓储1200吨水产品。每艘船上还设有鱿鱼钓机约58台,既可捕捞秋刀鱼,又可捕捞鱿鱼。

    两艘渔船属于青岛中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1亿元。该公司董事长梁澍科告诉记者,这两艘船将经过7天航行,到达鄂霍茨克海和白令海峡,预计11月底返回。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市着力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将发展远洋渔业作为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市的突出战略举措,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渔港等基础设施,扶持发展大吨位、大功率钢制渔船,并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来青落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远洋渔业公司15家,已批在建渔船23艘,已批待建12艘,待批待建渔船近百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