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4 06:25:47 字号:TT

  冲入火海救人的父子俩、路边做心肺呼吸帮患者脱险的大学生、勇救落井老人的快递员……昨日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下发文件,对去年底以来我市涌现出的7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奖励,决定授予刘洋、刘文武、张雨晴、赵明永“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授予王建新、刘敬、王磊“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向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发放见义勇为奖金3.4万元。

  本次评选中,早报的新闻人物“

最美琵琶手”张雨晴和“冰海三勇士”王建新、刘敬、王磊均入选,他们的事迹经早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前张雨晴已被授予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和“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建新、刘敬、王磊被授予“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父子俩冲进火海救人

  2013年1月4日20时,胶州市铺集镇辛屯村鹿某夫妻二人在家中生火取暖,不慎引燃放在炉子旁边的汽油和柴油,两人顿时被突发的大火团团围住。刘文武、刘洋父子听到邻居家中有响动,立即跑出家门查看,发现火情后,两人迅速冲进火海,将已经昏倒在地的鹿某夫妇救出屋外,并扑灭了房中大火。在施救过程中,刘文武手部受轻伤,刘洋因吸入大量有毒油烟,导致肝脏损伤并患上吸入性肺炎,后经住院治疗,脱离危险。

  “最美琵琶手”路边救患者

  2012年11月15日21时许,一名29岁的女青年在路过崂山区百仕凯旋城小区时,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在路边。市民发现立即拨打120求助。回家途经此处的张雨晴见状迅速跑上前去查看,发现女青年的呼吸及心跳已经停止,而此时救护车还未赶到,于是她立即蹲在女青年身边,连续10多分钟帮她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女青年终于恢复了心跳和呼吸。随后,女青年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看到女青年已脱离危险,张雨晴没有留下姓名悄然离开。

  快递员智救落水老人

  2012年11月18日16时许,崂山区北村小区一位老人不小心掉入一口井里。赵明永送快递路过此处,发现险情后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将一根绳索放到井里进行营救。在此过程中,他一边鼓励老人抓住绳索不要放弃,一边用尽全力在井口上方拉住绳索,直至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共同将老人安全救出。

  “冰海三勇士”下水救人

  2013年1月8日下午16时许,一名老年妇女在市南区音乐广场附近不慎落入海中,当时气温-10.4℃。王建新发现这一险情,迅速脱掉身上的衣服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救人。此时,正在附近的刘敬、王磊见状,也脱掉衣服跳入海中,加入到营救队伍中。经过三人的共同努力,终于将老人成功救上岸。上岸后,三人不顾严寒,立即对老人采取背部按压、控水等急救措施,直至将老人送上赶来的120救护车中,三人才悄然离开现场。(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齐元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