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原工学院爆炸致1死12伤续:学校停用液化气罐

来源:大河报-- 2013-03-29 15:51:46 字号:TT

事发面包房前的警戒仍未解除

事发面包房前的警戒仍未解除

  《“这是我上大学来经历的最恐怖的事”》后续

  本报讯 前日傍晚,位于新郑市龙湖镇中原工学院校园内,一间面包房突然发生爆炸,造成1死12伤的惨剧。昨日,本报A14版以《“这是我上大学来经历的最恐怖的事”》为题报道了此事。

  昨日,中原工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伤者病情以及善后处置进行了说明,并明确表态,将会把液化气罐清除出校园。记者从警方获悉,事故具体原因

仍在调查当中。

  进展

  伤者病情稳定

  液化气罐将被清除出校园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新郑龙湖镇的中原工学院,校园内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安静,事发现场周围的警戒还未解除,面包店被塑料篷布遮挡起来,其所在的商务楼有10多家商店均已关门停业。在学校的贴吧中,不少人都在为遇难的学生祈福。

  针对前日发生的面包房爆炸事故,昨日中原工学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院后勤处处长王学锋说,前日傍晚的事故造成机电系大四男生潘亚飞(音)当场遇难,另外有12人受伤,其中3人为学生,7人为面包店雇员,还有一名隔壁商户和一名骑三轮车路过的空调维修工。目前,学校已派出专人在医院照料伤员,安抚情绪,两名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其余伤者均为外伤、骨伤等,还在留院观察。伤者的前期医药费将由学校承担,对于遇难学生,学校也会出于人道主义对其家庭给予经济补偿。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决定将液化气罐清除出学校。”王学锋说,学校已要求校内经营餐饮的商户全部进行整改,一律进驻校食堂,使用天然气。事故为液化气罐泄漏后引发爆炸所致,具体原因警方仍在调查当中。

  昨日,新郑市龙湖镇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包括面包房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正在留置询问,事故尚在调查中。同时,新郑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成立工作组,将对市辖范围内的学校进行安全排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走访

  无证换气点遍布城中村,强制报废的“螺丝瓶”仍在用

  此起面包房爆炸事故,是因为后厨一个液化气罐发生泄漏,进而引发了爆炸。搜索本报的报道,类似的事故屡屡发生。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城市中使用液化气做饭的家庭主要集中在都市村庄内,按照《郑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燃气充装站、充装点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但其中无证经营的换气点分布广泛。同时,国家在2011年就要求强制报废的“螺丝瓶”仍随处可见,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昨日中午11时,在郑州市经三路枣庄内一家杂货铺门口,一个小牌子上写着“换气”,一个高约40厘米的螺丝瓶放在门前。记者询问老板,老板说这样的螺丝瓶还可以使用,“不论是焊接瓶还是螺丝瓶都可以充气、换气,我们这里是拿到充气站充的,充气前都会进行安全检查,所以不管是什么瓶,只要没问题就能充气。”他说。

  在花园路的刘庄和邵庄,不少燃气代充点均未见店内挂有任何经营许可证。刘庄一间代充燃气的杂货铺老板向记者透露:“过年前检查得严,螺丝瓶充气站都不给充,现在螺丝瓶又可以充气使用了”。

  提醒

  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罐

  昨日,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螺丝瓶本来就有设计缺陷,如果再超期使用,钢瓶护罩对瓶体保护不好,瓶内腐蚀到了一定程度,瓶口容易漏气,如果液化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5%时,遇到明火极易爆燃。

  对于居民在使用液化气钢瓶过程中常见的很多错误,消防部门提醒,切勿将液化气罐倒置、平躺,或者用火烤、加热气罐,否则液化气液体会进入调压阀,发生火灾事故。(记者 王玮皓 实习生 任倩倩 文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