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11处农贸市场下周垃圾分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8 05:18:42 字号:TT

投垃圾窍门:右侧为厨余桶

投垃圾窍门:右侧为厨余桶

  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后,从下周起,市南区的农贸市场也将尝试垃圾分类收集。记者昨天从市南区城管局了解到,市南区的生活家、八大峡、上杭路、金麦园等11处农贸市场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将分类收集清运。每天将有厨余垃圾收集车和压缩车对农贸市场的垃圾专车收集清运。

  进展

  农贸市场也要“垃圾分类”

  “农贸市场也和餐饮企业一样,是产生生活垃圾的大户。”市南区城

管局副局长连锋介绍,经过前期调研,有些农贸市场每天能产生40多桶垃圾。但这些垃圾多数属于厨余垃圾,多是一些菜叶等,很少有其他垃圾产生。下周一开始,环卫部门将开始和这11处农贸市场的管理方签订具体的清运协议并启动分类收集清运工作。

  据介绍,这11处农贸市场为团岛、嘉祥路、八大峡、上杭路、金麦园、湛山、南京路、生活家、天山佳佳园、新贵都、海滨天山。

  探访

  市场建厨余垃圾控水池

  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将要实行分类收集垃圾的逍遥二路生活家市场。“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在市场内试点垃圾分类投放,但最后还是集中清运。”生活家市场负责人许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的垃圾也是由环卫部门清运,每天上午9时和晚上7时有专门的垃圾收集车来运走。市场内每天产生10多桶垃圾,垃圾种类也比较单纯,多数是菜叶和剩饭菜,再就是一些废弃塑料袋。其他的如食品的包装纸盒等垃圾,业户一般都是自己留下来卖废品了。

  记者在市场的垃圾收集区看到,除了一排10多个垃圾桶外,这个区域内还有一个水泥池子,池底连着下水道,上面放了一个竹筐,筐里都是剩饭菜的残渣。“这是我们自建的控水池,湿垃圾都要先投放到这里,将水控掉后再放入垃圾桶。”许经理介绍,这样能减轻清运垃圾的重量。

  记者最后在湛山农贸市场等地探访发现,多数市场内的垃圾桶目前都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放。

  效果

  投放准确率提高到八成

  “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试点了3周,试点片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都明显提高,现在专用垃圾袋使用率从原来的20%左右提升到90%以上,分类的准确率也提高到了80%,基本达到分类试点的标准。”连锋告诉记者,但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居民反映在投放的时候存在光线不好,分不出室外两个投放桶哪个是厨余垃圾桶,哪个是其它垃圾桶。

  市南环卫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调整了室外投放桶的设置位置,居民投放时右手侧的垃圾桶固定为厨余垃圾桶,左手侧的为其它垃圾桶,今后生产的厨余垃圾桶设计上带有荧光标识,方便居民晚间投放。(记者 孙启孟 实习生 姚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