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青岛首家饭店签餐厨垃圾分类协议 剩菜变肥料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5 09:10:41

    3月6日,市南区14个社区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而产生厨余垃圾最多的餐饮单位也开始了试点分类收集。昨天市南区环卫公司和闽江路上两家饭店签署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协议》,根据这个协议,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分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后定时投放,由环卫部门的专车定点收集运输。饭店如果违约,将由城管执法部门对饭店处罚。

    首家饭店签下分类协议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南环卫工作人员来到闽江路上的老转村四川菜馆,这家饭店是第一个签协议的单位。“之前我们的餐厨垃圾都是由环卫部门运输,但没有分类。”老转村四川菜馆的经理赵善涛说,餐厨垃圾的处理经过了几个阶段,最早的时候是被养泔水猪的收走,后来被国家禁止了,餐厨垃圾就由环卫部门运输处理,其中他们会把废弃油脂单独留出来,由专业的回收废弃油脂公司处理。

    “签下协议后,饭店内除了废弃油脂仍由专业公司回收外,剩余的餐厨垃圾全部分类由我们清运。”市南环卫公司孙经理介绍,他们给协议饭店配备垃圾桶,饭店要按照要求,将剩饭菜、厨房里剩下的菜皮等废弃下脚料放到厨余垃圾桶内,而废弃的纸巾、毛巾、塑料袋、一次性碗筷、食品包装盒等放到其他垃圾桶里。

    清运垃圾费两种算法

    “按照规定,运输餐厨垃圾的费用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是按照饭店营业面积,每平方米每月3元钱,第二种是按照垃圾的重量计算,每吨95元。”市南区环卫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两种计算方法由饭店根据自己情况自由选择,从前期摸底情况看,多数饭店都选择按照吨数缴费。

    年内规范2190家单位

    “这项工作非常复杂,需要工作人员挨户上门签协议。”市南环卫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他们利用一周时间先完成闽江路和云霄路附近60家饭店的协议签署,并且从昨天开始每天晚上8点开始清运分类垃圾,力争在年内完成市南区2190个餐饮单位的全部餐厨垃圾分类回收。(记者孙启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曝吉野家餐具基本不消毒 废弃米饭重上餐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