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医保卡将换代可解决盗刷难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8 05:35:32 字号:TT

    “裸奔”医保卡有望穿“新衣”

    新市民卡已完成建设工作 可解决盗刷难题

    昨天,早报以《“裸奔”医保卡为何不设密码》报道了市民卢先生的母亲因丢失了医保卡,被人接连盗刷7次,损失1200余元的新闻。昨天,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新卡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推出后就会解决医保卡不设密码的问题。

    医保卡实在不安全

    “医保卡被盗,里面的钱全没了!”昨天,市民黄先生

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诉说了他医保卡被盗后的遭遇。黄先生告诉记者,24日上午,他去香港路的药房用医保卡买了点药。当天晚上,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医保卡不见了,于是立即上网查询,发现卡内现金少了1100多元。根据刷卡记录显示,当天上午10时许,他的医保卡在香港路的药房使用不久之后,就在南京路一家药店被刷卡四五次。昨天,本报陆续接到市民反映,医保卡丢失后,里面的钱都被人刷走了,给个人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他们呼吁:医保卡应像银行卡一样加设密码,这样会更加安全。

    昨天,记者持一名同事的医保卡,走访了市内几家药店。药店工作人员根本不仔细核对,记者用这张医保卡消费十分顺利。一家药店的收银台前挂有 “不是用自己医保卡的顾客请出示身份证”,但记者用同事的医保卡付账时,对方人员并未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随后,在两家医院内,当记者问及用他人的医保卡能否付账买药时,得到的回答也都是可以。

    新卡建设工作已完成

    记者从青岛人社局了解到,累积到2013年3月份,青岛全市制作和发放劳动保障卡394万张,城镇居民医保卡108万张。据介绍,实行全市统筹后,七区五市已全部使用了全市统一的劳动保障卡和居民医保卡。青岛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医保卡正处在更新换代的时期,如果对旧卡进行改造加密,费用太大,而且改版后不久就将换新卡,这样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新卡是市民卡,是集身份认证、信息存储、费用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多用途智能IC卡。”青岛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该卡存放有市民个人的相关记录信息,可关联医保、养老、住房公积金、民政、卫生等多个账户,可作为市民电子身份凭证,能设置密码,还可让持卡人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办理各项个人社会事务,免除了市民“多卡少用”、四处奔波等烦恼。目前,新卡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去年发放了1万余张卡进行了测试。由于新卡涉及面很广,所以相关部门仍在谨慎调研中,一旦新卡发行,现行的劳动保障卡和居民医保卡将逐步被取代。 (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