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医保卡丢失被盗刷千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7 06:49:55 字号:TT

  昨天,家住敦化路的卢先生告诉记者,他81岁的母亲外出买药时,不慎将医保卡丢失,结果卡就被盗刷了7次,共计1200余元。“为什么医保卡没有密码,这样被盗刷的损失由谁来负责?”卢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

  每次盗刷都未超300元

  据卢先生介绍,3月23日他母亲从敦化路坐车到延安二路的一家药店买药。回家后,老人发现医保卡不见了。回想坐车的经过,老人认为医保卡要么落在了车上,要么

就是被盗了。

  昨天,卢先生就到医保部门给母亲的医保卡办挂失,同时查询该卡的消费记录。拿到消费记录时,卢先生吓了一大跳,只见从23日下午5时41分起,母亲的医保卡先后被刷了7次,花了1200多元,其中在利群药店抚顺路店被刷走了298元,在青岛百姓阳光大药房被刷走了292元,在青岛恒生堂大药房被刷走了293元,海王星辰汉口路店被刷走了297元。“第一次只刷了16元,对方大概只想看看卡里有多少钱。知道余额后,他们立即换了药店购物刷卡。”卢先生说。

  气愤的卢先生找到这些药店查看监控录像,在其中一家药店出示的视频里卢先生看到,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年轻女子在店内刷卡买了两条保健腰带,随后离开,对比消费记录,卢先生怀疑这两名女子就是盗刷医保卡的人。“医保卡刷300元以上,就要求出示身份证,她在一家药店买东西超了300元,随后又拿出来几样货物。”卢先生说,这几家药店的工作人员都对当时的情形还有印象。“医保卡不设密码,丢了后很容易造成损失。”卢先生说。

  “不设密码多为老人考虑”

  昨天,记者拨打12333热线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医保卡无法设置消费密码,主要有以下原因:

  1、青岛市老年持卡人数占总持卡人数的40%,这类人群用卡的频率较高且容易忘记密码。而年轻人使用频率较低,长时间不用也容易忘记密码。忘记密码,会给持卡人带来较大的不便。

  2、劳动保障卡主要用于就医和购药,持卡人到医院就医时,如果本人忘记密码或意识处于非正常状态,会直接影响其身份确认和就医治疗。

  3、使用密码会增加操作和交易时间,延长持卡人在就医购药时的排队等待时间,影响持卡人及时就医、购药。

  4、据统计,青岛市日均丢卡人数仅占持卡总人数的十万分之一。因自身原因丢卡而且没有及时挂失,并且卡金还被他人使用的更是十万分之一当中的极少数。加设密码后,会给其他绝大部分持卡人员带来不便。

  5、青岛市即将发放和使用新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届时安全性会大大提高。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确保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卡金安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设立12333服务电话,提供24小时挂失服务;对在定点门诊、药店的单笔刷卡消费满300元的,要求查验、登记持卡人的有效身份证件等。工作人员建议持卡人妥善保管好社保卡,一旦丢卡应及时挂失。(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