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医保卡诈骗“四种骗术”大揭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5 13:47:35

    昨日,市人社局发布“谨防骗子利用社保卡诈骗”提醒,如果接到电话被告知医保卡出问题,千万不要轻信对方,谨防受骗上当。相关社会保险业务,应拨打市人社局民生服务电话12333咨询。如发现有诈骗嫌疑,应立即报警处理。

    近期,一些市民不断接到诸如此类的自动语音电话:“您好,系统检测到您的医保卡有违规用卡,系统将于下午4点30分强制停卡,如需人工咨询请按9!转接过程中,语音还提示:“……正在

转接医保局……”转接后,有接线员自称是医保局工作人员,要求接听市民说出其身份证号、银行帐号、银行密码等其他信息,并要求群众将钱汇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

    对此,记者联系了市人社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此事给予了澄清。我市人社部门没有通过电话通知市民办理社保卡相关事项,也不会在电话中询问参保人的银行卡密码等个人信息。该工作人员提醒参保人如果接到此类语音电话,不要轻信对方,谨防受骗上当。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此类常见的骗术有四种,主要包括:

    一:“电话转接医保局或医疗保险局”,事实上,青岛市从来就没有医保局或医疗保险局的编制序列。

    二:“系统检测违规用卡,将强制停卡”,或“您的社保卡卡金被盗刷”。事实上,社保卡在没有遗失的情况下,卡金不可能被盗用;即便持卡人用卡时发现有问题,医院或药店的POS机操作员也会当场告知的,社保部门不会通过电话告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压岁钱变成了玩具车
下一篇:照相带来的烦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