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妇幼保健院扣押患者医保卡 称是为敦促结账

来源:大众网 2012-06-28 08:40:46

妇幼保健院扣押患者医保卡 称是为敦促结账

王女士提供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院门诊暂存款回执”

    近日,济南网友王女士发帖称其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看病时,该院将她医保卡内的金额全部转到了医院的“医卡通”里,并将其医保卡押在收费窗口。“凭啥转走患者医保卡里的钱?”、“将医保卡押在收费处安全吗?”王女士对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做法提出质疑。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回应说,将医保卡的钱转到医卡通内是为了方便患者结算医疗费;押医保卡则是为了敦促患者结账退费,以后将采取自愿原则。

    医保卡被押医院收费处,安全性是否能保证?

    今年5月份,王女士前往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在挂号和办理该院的医卡通时,王女士遇到了一件让她非常不解的事。“如果是医保用户的话,医院就让你把医保卡押在收费窗口,而且把你卡里的钱全部都转到了他们医院的‘医卡通’上。”王女士告诉记者。

    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当时医院给她提供的一张“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院门诊暂存款回执”,回执上除了“门诊号”、“姓名”两项之外还有一个“说明”:“您医保卡账户中343.00元已转到医院医卡通账户,请务必在离院前到收款处结账,否则医保卡中剩余金额将无法使用。”

    “为什么要把医保卡里的钱都转到医院的‘医卡通’里呢?”当天,王女士向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收费处的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她,医保卡在医院无法直接使用,要缴费的话就必须要将卡里的钱转出来。

    王女士告诉记者,原先自己在别的医院使用医保卡时,都是“花多少刷多少”,医院扣押患者的医保卡并把里面的钱存到自己医院的卡里还是第一次听说。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当天,因为着急回单位上班,王女士就把医保卡遗忘在了医院的收费处了,无奈只能让自己的爱人再跑一趟,“不光是容易误事,医保卡押在收费处的安全性也无法保证。”王女士说。

    院方解释:该制度为方便患者,是否押医保卡将自愿。

    针对王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上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院信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方便患者,下一步将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改进。

    该工作人员表示,患者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诊时,医保卡无法直接使用是因为医院的“医卡通”管理系统与济南市医保系统在对接上存在问题。对于网友提到的将医保卡内的钱全部转入医院的“医卡通”里,工作人员称此举是为了方便患者,“比如在取药、做检查时刷一次卡就行,避免划价、交费的重复劳动”。该工作人员也承认,整个流程中多了一步“转账、退款”有可能让一些网友感觉有点麻烦。

    对于网友提出的“医保卡被押在收款处是否安全”的问题,医院工作人员解释说,将患者的医保卡押在收款处主要是为了督促患者出院时过来结账,因为医保卡里的钱全部被转到“医卡通”里了,所以如果患者忘记结账,那拿走医保卡也无法使用。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这项制度已施行了七八年的时间,从来没有因暂押医保卡而出现过问题。这对网友反映的情况,从今以后,患者再来医院就医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将医保卡押在收费处。(记者 盛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酷比音乐手机厂家拖欠员工工资 承诺不兑现
下一篇:远东装饰装反窗户雨水内漏 泡坏地板损失上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