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新开药店不能用医保卡 为刷卡多跑10多里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1-25 11:32:35

新开药店不能用医保卡 为刷卡多跑10多里路

由于暂时不能办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质,很多药店都不能刷医保卡。

    近日,长清区及历下区的市民向本报反映,因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申请一直未能批下来,一些药店暂时无法安装医保卡刷卡设备,给市民购药以及药店生意都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为刷医保卡,多跑10里路

    赵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家住在长清区平安街道一小区,尽管楼下就有一大型药店连锁分店,但是由于不能刷医保卡,他每次都得跑到长清区人民医院对面的药店刷卡买药。为此,他要多跑不少冤枉路。

    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长清区的很多药店不能刷卡,只能使用现金支付。要想使用医保卡,必须多跑10里路,到清河路的三两家药店才行。

    “医保卡的钱又不能取出来,如果连药都没法买,这张卡有啥用?”赵先生说。

    市民周女士介绍说,她家人基本上都有医保卡,原本想着用医保卡买药,能省点钱,但是由于小区周边的药店都不能刷卡,因此为了省事,她每次只能用现金在就近的药店买药。

    “医保卡在手里,却只能用现金买药,这卡一点也没给我们省钱,真是搞不懂。”

    不能刷卡,药品销量至少减10%

    近日,记者对长清区经十西路、清河街沿街的5家药店进行了探访,发现只有2家能刷医保卡,其中一个药店还不能在营业大厅刷,而只能在办公室刷卡。

    在清河街和经十西路交叉口路北的一家药店,店内干净整洁,药品种类比较齐全,但是由于顾客稀少,三名店员正在闲聊。

    当记者询问能否刷医保卡时,一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暂时没有刷医保卡的相关设备,要想买药,必须使用现金。

    至于为啥不能刷卡,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自从药店建成后,就一直不能刷卡,可能是一些相关手续还未办理,暂时上不了刷卡设备。

    在该药店西侧、与之相邻不足20米的另一家药店里,门口挂着“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牌子。大厅里,数十位顾客正在选购药品,营业员根据顾客需要忙着推荐药品,收费处近十位市民正在排队刷卡。

    “对于药店来说,能刷医保卡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来买药。”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我们店里不能刷卡,药品销量至少减少10%,市民一听说药店不能刷医保卡,转身就走了,导致部分顾客流失。”经十西路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说,要想安装刷医保卡的设备,必须要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资质,然后再通过人社局的相关考核才行,但是目前资质申请迟迟未能批下来。

    人社局表示,新标准很快就会出台

    对此,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不仅是长清区,济南市所有新开药店以及原来未安装刷卡设备的药店,暂时都不能申请“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质。之前已经获得资质的药店,可继续刷医保卡销售药品。

    “暂停受理申请的原因是,前段时间,我们多次接到医保卡使用不规范的投诉,为此局里对医保卡的一些不规范使用情况、持卡人身份以及部分零售药店的不规范销售行为进行了清理整顿,目前清理已经完成。根据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正在加紧完善持卡人及资质申请所需条件等具体内容,初步的规定和意见已经形成。”该负责人说,具体标准很快会出台,到时受理申请就会展开,药店所遇到的难题也就能解决。(记者 陈伟)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拉手网团购17万油卡拒兑现 涉嫌售假已报案
下一篇:易菲普普風2品牌羽绒和羊绒产品同上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