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南山市场海参店关门生意照做 打电话就开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3 08:20:56 字号:TT

南山市场海参店关门生意照做

  市北工商前天到南山市场抽检海参,结果50多家店铺几乎全部关门,仅有6家店正常营业。昨日,记者再次探访南山市场发现,这些前一天关门的海货店铺仍然大门紧闭。但记者发现,好多关门店铺的店里都有人员活动,听到敲门声,店内就立刻鸦雀无声。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执法部门近期每天都将派出专人到市场周边巡查,并对关门歇业逃避检查的业户进行约谈。

  众多干海参店仍歇业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南山市场

,在市场周边的桑梓路、万寿路和芙蓉路探访发现,前天工商部门来检查遭遇闭门羹的海昌隆海货行、海润星海参行、长河水产行等经营干海参的店铺仍然大门紧闭。“怎么都齐刷刷地关门了?”家住李沧区的孙先生为给母亲买海参,专门开车来南山市场,却发现众多店铺关门歇业。“前天工商来检查,这些店铺都怕查出有问题,所以就关门了。”从一名海鲜业户那里打听到这些店铺关门的原因,孙先生摇摇头,自言自语道“那还是去大店买吧”,转身离开。

  开门业户忙自我推销

  “我们店里的海参货真价实,谁来了也不怕,昨天就正常营业。”记者走进万寿路一家经营干海参的店铺,店主赶紧把记者招呼进去,向记者介绍柜台里摆放的各种干海参。记者留意到,这些海参按照个头、品种不同,价格从3000元至上万元不等,价格最低的一种干海参还价到最后,也需要2900元一斤。“我们旁边那几家店昨天就关门了,里面肯定有猫腻。”店主小声说,“别看他们店里的海参便宜,那都是糖水泡出来的,你看看今天的报纸就知道了,虽然我们家的海参价高一些,但都是货真价实。”店主在评价“关门店铺”的同时,不忘推介自己店里的海参。

  “猫腻店”影响整个市场

  “今天来我们店的顾客不少,不过买的人不多。”这名店主表示,从前天工商来市场检查,出现大量干海参店关门以后,许多来买海参的顾客都涌到剩余几家仍然开门营业的店铺,生意似乎好了一些,但第二天的生意就没那么好了。进店的顾客都是来问问价格,对海参的质量询问特别多。许多顾客询问了一圈,然后就离开了。“别的店都关门,剩余的几家店生意应该好才对,不知为什么我们家的生意反倒不如以前了。”另外一名店员凑过来“分析形势”:“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么多海参店关门躲避检查,老百姓肯定认为他们店里是假冒伪劣,这样一来对咱们南山市场所有的店都会有影响。”

  关门店铺偷偷做生意

  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南山市场发现,上午关门的这些经营干海参的店铺仍然没开门。

  经过万寿路一家店铺时,记者隔着铁门听到里面有人说话,不时传出撕扯不干胶带打包的声音,似乎有人在店里包装物品。记者敲了敲铁门,里面的声音立刻停下来。之后,任凭记者怎样用力拍门,里面都没有人回应。“我们家有亲戚办喜事,这两天不开门。”记者在桑梓路一家关门的海参店门头找到店主电话,接电话的男子称“家里有事关门歇业”。当听说记者要来买海参,该男子说了实话:“这两天工商检查,歇业避避风头。”对方同时给记者另外一个手机号称,店里其实有人看店,如果需要买海参,到店门口拨打这个手机就会有人给开门。(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工商说法

  6家店铺抽检18批次

  昨日下午,市工商局就南山市场等地的问题海参检查情况发出通报。通报中介绍,央视曝光海参含糖问题后,市工商局启动应急预案,21日上午对央视曝光的南山市场、沃尔玛超市及海参销售集中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姐妹海参行等媒体曝光销售糖海参的经营业户已全部关门歇业,执法人员对南山市场周边尚在营业的市北区深海珍海参专卖店、海盛商行、金源岛、广源翔海味行、华鑫达水产行、沃尔玛(青岛京东源商贸有限公司)等6家销售海参业户的索证索票以及进货查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组织质量抽检18批次。

  抽检干海参多半不合格

  据工商部门介绍,目前造成海参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强制性标准。现行的海参水产行业标准SC/T3206-2009属于推荐性标准,只规定允许使用食盐,不允许使用其他食品添加剂。但蔗糖是否属于食品添加剂在各检验机构中存在较大争议,国家法律法规等也未予以明确,造成多数检验机构无法判定。据了解,市工商局2012年度共对市面上的海参抽检76批次,其中不合格39批次,结案21起,共罚没款19.3万元。

  工商将约谈歇业店主

  “我们这几天每天都有执法人员在南山市场周边巡查,对经营业户的干海参随时抽检。”工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对全市海参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对经营者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义务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本次出现的经营业户集中关门歇业躲避检查的情况,市工商局将通过多种手段约谈当事人,对其抗拒执法检查的行为依法加重处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