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民间青年组织百花争艳
2013-03-22 10:42:05 中国青年报

    周末,山东青岛,7岁的李长霖坐在一间教室里,一板一眼地跟着老师学吹葫芦丝。小长霖去年9月才从老家黑龙江来到青岛,目前在青岛市人民路三小读一年级。

    李长霖的父亲李玉春告诉记者,把孩子接到身边上学,没想到孩子在青岛还能免费学习一门特长课程,真要感谢当地的“梦想课堂”项目。

    新市民之家志愿服务队是青岛市的一个民间青年公益组织,队员来自青岛市各所高校。该组织致力于打造“梦想课堂”项目,为来青岛务工的新市民子女免费开设特长兴趣班,让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 现在,“梦想课堂”项目在青岛新市民中已经颇具影响力,每次报名都非常火爆。

    “梦想课堂”的成功离不开青岛团组织的帮扶。团青岛市委帮助新市民之家志愿服务队设计项目内容,从高校广泛招募志愿者,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给予“梦想课堂”项目1.5万元的帮扶资金。

    “梦想课堂”只是青岛团组织帮扶民间青年组织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团青岛市委高度重视联系民间青年组织、覆盖新兴领域青年,将此作为团组织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多措并举,积极凝聚民间“草根”组织的正能量。

    青年组织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在团青岛市委,有一组团干部耳熟能详的数据175万∶30万,数字背后的社会现实是:截至2010年,青岛市非公和社会领域就业的青年达175万人,在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就业的青年则为30万人。

    青年分布领域的变化,必然要求团组织的工作重点要转向联系、覆盖新兴领域青年。根据青岛团组织掌握的情况,“新兴领域青年”并没有闲着,他们活跃在各类青年自组织和民间社团组织之中。对长期习惯于从事体制内青年工作的团干部来说,这是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由此,团青岛市委确立了“传统领域着眼巩固、非公领域全力突破、社会领域积极探索”的工作思路,通过帮扶助推民间青年组织发展,联系、覆盖更多新兴领域青年。找寻突破口,团青岛市委选择从调研民间青年组织入手。

    据不完全统计,青岛以志愿服务队、兴趣俱乐部、网络论坛群等形式存在的各类民间青年组织有3000多家,在工作8个小时以外,大量青年活跃其中。

    团青岛市委在调研中发现,民间青年组织虽然发展迅速,但普遍存在经费不足、活动方向分散、制度建设缺乏、公信力不够等问题,这些因素成为许多青年组织持续发展的瓶颈。如不加以培育引导,民间青年组织往往“存活率”不高。

    “在民间青年组织中,公益类组织占大头,他们倡导的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理念,已成为影响青年的积极力量。但是,这些公益组织往往也存在着活动方向分散的问题,比如今天去栈桥义务指路,明年可能去社区敬老,后天可能又去义务植树,这不利于青年组织的专业化发展。”团青岛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刘禄福说。

    在这方面,青岛绿飘带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高义堃深有感触。绿飘带成立于2005年,是青岛市最早的民间青年公益组织之一。虽然已经走过7年,但高义堃至今还为绿飘带的后续发展发愁:资金严重不足,志愿服务缺乏第三方认证,服务方向松散等。

    “针对青年社团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青团组织恰恰可凭借自身的公信力、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为青年社团组织成长提供引导和实质性帮助。”团青岛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促百花争艳

    深入调研后,团青岛市委将民间青年组织分为公益性、创业型、兴趣型、交友型4类。针对不同组织类型,分门别类制定了具体的帮扶举措。青岛团组织从经费募集、青年干部培养以及规范运作方式等方面入手,助推民间青年组织良性发展。

    团青岛市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成立青年社团组织成长基金。2011年,筹措专项经费12万元,用于扶持全市120个青年社团公益项目,扶持青年组织发展。

    2012年,团青岛市委采取公益融合的模式,邀请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出资10万元,重点资助了10个优质社团项目。在普惠的基础上,对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资助,其中新市民之家志愿服务队“梦想课堂”项目和笑姐助残志愿团队“量体裁衣”项目分别获得1.5万元和1万元的资金支持。

    除了资金支持外,团青岛市委还注重加大对青年组织中骨干人员的培养力度。他们借助青岛市团校的培训力量,对200多名青年组织骨干进行了系统培训,使其对社团管理、活动组织以及群众工作方法等有了系统的认识,从而提升了民间青年组织的管理水平。

    团青岛市委办公室主任付蕾介绍说,除了广泛性的普训外,团市委还专门从北京、上海等地请来NGO方面的专家,向重点青年组织的骨干人员讲解国内外民间组织发展的现状、趋势以及知名的基金会项目,帮助有发展潜力的社团组织寻找持续发展之道。

    此外,团青岛市委还积极帮助民间青年组织规范运作方式,指导他们开展注册登记、加强内部管理,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建立与团队实际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夯实民间组织发展基础。

    2011年11月,团青岛市委成立全国首家青年社团理事会。该理事会致力于为全市青年社团组织提供服务、引导其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并维护青年社团及青年合法权益。目前,青岛已有128家规模较大的青年社团组织成为理事会会员单位,覆盖各类青年10余万人。

    经过不懈地探索,青岛各级团组织目前已在有效联系的300多家青年社团中新建团组织35个,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随着工作氛围的建立,“联系多少社团,影响多少青年”成为青岛团干部比学赶超的目标之一。

    让新兴领域反哺体制内

    在团青岛市委看来,帮助民间青年组织活下来还不够,还要助推他们发展壮大,谋求青年组织蓬勃发展。

    结合各青年组织的实际,团青岛市委帮助他们设计切实可行的服务项目,并通过青岛志愿服务网、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统一对外发布,在帮助青年组织整合资源的同时,提升其公信力。

    团青岛市委还发挥青岛重大节庆赛会较多的优势,将具体的工作项目交由青年社团组织来承办,提升其开展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赢得社会的认可。

    此外,青岛团组织还积极引导条件成熟、运作规范、有较强专业技能的社团组织,承接具体社会事务,并协助其争取社会支持。如引导青岛爱益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担“金色翅膀”青少年帮扶项目,引导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担“青苹果”青少年社会情感教育项目等。

    什么样的关系,决定什么样的相处方式。在传统领域,青岛市团组织与基层志愿者组织是上下级关系,两者之间的沟通方式是“命令与服从”。但在新兴领域,青岛团组织将自己与民间青年组织的关系定位为平行关系,两者之间的沟通方式是“共生与互动”。

    团青岛市委领导班子向各级团干部强调,面对方兴未艾的民间青年组织,一定要有新的工作思路和相处技巧,“再按过去的想管人家的思维,肯定行不通,必须要有平等的心态、服务的理念。服务、引导好了,青年自组织就有可能成为团组织重要的延伸力量,从而实现新兴领域反哺体制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