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老城区里的怀旧故事(4)
2013-03-20 17:52:26 价值中国网

青岛老城区的一所里院

    相比较于德式建筑是青岛的被动西化,里院是青岛对西方风格的主动拿来。一百多年以来,在青岛市河南路、云南路、高密路、四方路一带现存的数十处里院中改良的西式楼房里,青岛人享用着中国上下五千年来的“同居之美”。

    里院是二到三层的木头结构房子围成的一种院落,上面是横瓦的瓦顶,门窗基本都开往一侧,说白了就是直排竖分的西式商住一体楼房和中国传统四合院围合式平房相结合的产物。里院的建造者,大都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到青岛来经商淘金赚得巨大利益者,如来自莱州的刘子山,曾因投资建造了老青岛大半个城区的建筑而被称为“刘半城”,很多里院都是他投资建造的。里院的租金不高,足以成为旧青岛各机关小职员、小商贩等中下层市民的聚居地。大一些的里院,能容纳上百户居民,小一点的也有几十户人家。全楼无论居住着多少户人家,共享的都是一个水龙头和一个厕所。生活在一起的大家相互帮助互敬互爱,唯一缺少的是隐私保护。虽然它有诸多的不尽如人意,但它为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提供了起码的保障,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里院是老青岛城市的细胞,恐不为过。

    这样的院子在青岛曾有很多,它与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一样,都是城市中普通居民的典型民居。青岛的“里院”大多建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根据1933年青岛市社会局统计,当时全市的“里院”有506处,房间16701间,住户10669家。

    随着城市改造步伐的加快,云南路、河南路、东镇一带的大片里院消失殆尽,即便是现有的,也大多被列如改造规划,里院在青岛的彻底消失只是时间问题。里院,曾经为岛城人民遮风避雨发挥过重要作用,现在,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也是退出的时候了。新时代的市民,不再需要那种简陋的居住环境。它在今天能发挥的作用,大概仅仅具有一些文物价值,以供人们或怀旧,或欣赏,或研读罢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