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大珠山杜鹃花含苞欲放
2013-03-20 16:16:24 半岛博客

    在美丽的青岛西海岸大珠山脉,有数十条长满野生杜鹃的天然秀谷。

    每年4、5月间,那生长在谷底、崖旁、石隙、沟壑上的杜鹃花,一道道一坡坡同时怒放、火红一片;那从谷底一直开到山顶的偌大花群,似天女洒下的一泻花瀑,像天际垂下的朵朵彩云;那团团花朵,像用大红、朱红、紫红、粉红、浅红,红一色的锦缎织成的簇簇花束,摇曳着向游人张开欢迎的笑脸。倘若沿谷底攀援而上,那秀谷特有的“一路山花呈锦绣,清溪倒挂映山红”的自然景致无不令人陶醉感叹!

    大珠山的杜鹃品性独特,先开花,后抽叶,从万物吸收阳光的角度来思考,它显示出一种报答在前,索取在后的浓烈芳情;再细观杜鹃的枝梗,竹黄色、略光滑、间斑痕,微弯中透着一股铮铮向上的骨气。花之姿色,灼然如火、红艳猗丽;花瓣晶莹溢彩、妖冶嬗变,晨曦中滴露泛红,正午时色退显淡,太阳西斜时,逆光仰望那漫山遍野的花群,又呈七彩晕带,颇具神韵灵气,极富诗情画意。

    大珠山不仅拥有万亩野生杜鹃,还有着这许多奇形怪状的瑰丽峭石。“仙人拳”、“石青蛙”、“俏天鼠”等名目繁多,若变换视角,还能像出多种偶像,见仁见智,自由会意。如乘兴绕山眺望,那独立四顾的石鹰,欲攀顶峰的神龟,巧夺天工的徒子拜佛,憨态可掬、合掌端坐的熊猫,望眼欲穿、伫立盼归的望夫石,都会让你惊叹造物主给这座“岸海名山”鬼斧神工般的玄妙恩赐。还有那石窟、塔林、石门寺和临近的琅琊台,更能使游人增添无尽的乐趣和遐思。

    登上秀谷的顶峰,可俯瞰湛蓝大海浪花簇拥的蜿蜒海岸,眺望常锁云雾似仙山琼阁的“灵岛浮翠”,倾听呼号的松涛和啼唱的鸟鸣,采撷芬芳的野花和珍贵的药草。若留意还能在石下溪中拣到晶莹剔透、呈几何形状的硅矿宝石,令你独享意想不到的喜悦。

    有道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启动和开发,又为这句古老名言注入了新的内容,并给予了鲜活的诠释。愿找寻、发现与感受生活美得人们,走进春天,走进大珠山这座融“山、海、花、石”于一体的自然胜景一游。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