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将整治8条河 再现水清鱼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0 04:54:11 字号:TT

整治8条河 再现水清鱼欢

整治8条河 再现水清鱼欢

    近日,市政府通过《2013—2015年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整治方案》),强化环湾生态建设和保护,不断提升环湾流域和胶州湾海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胶州湾生态环境状况。根据方案,到2015年末,环胶州湾区域内划分水功能区的河流水质全面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未划分水功能区的河流和入海口排污控制区河段水质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的目标要求。

    记者探访

    海

泊河入海口:

    泥沙污水仍堆积河道

    根据《整治方案》,海泊河杭州路立交桥至入海口河段、杭州路河、湖岛河等区域都将进行清淤。

    昨天,记者赶到海泊河下游入海处,尽管经过相关部门治理后,海泊河下游入海口附近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但依然能够看到黑色的泥沙在河底处沉积,并伴有明显异味。“看看河上游,整治得多漂亮,但到了入海口,就完全两样了。”市民马先生说,海泊河是市区内一条主要的过城河,对改善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作用,但一直以来入海口的治理情况并不乐观,过去因为臭味熏天,很多人都绕道走,如今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依然存在污染。马先生说,大家盼着这里经过整治能够真正变个样。

    总体目标

    显著改善胶州湾近岸水质

    《整治方案》首先以节约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为原则,同步实施陆源污染防治与近岸海域保护,采取污染减排与生态恢复并举,把握环湾区域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到2015年末,环胶州湾区域内划分水功能区的河流水质全面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未划分水功能区的河流和入海口排污控制区河段水质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的目标要求;胶州湾近岸海域水质显著改善,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5%以上。

    海泊河、李村河(含张村河)、楼山河(含板桥坊河、湾头河)、墨水河、镰湾河等过城河全部完成沿河截污和河道清淤整治工程,沿河污水直排口全部得到清理封堵,河道内无明显污水径流,河道、河岸生态状况显著改善。环胶州湾其他流域生态治理和恢复取得新成效,河流水质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相关链接

    环湾流域水质将自动监测

    市环保局将在今年6月前,制定环湾主要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方案,2015年12月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所有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到时,环湾区域内的水质监控体系更加完善,监控自动化水平得到提升。

    整治计划

    海泊河流域

    年底前消除所有排污口

    海泊河流域整治内容包括升级扩容污水处理厂,完善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系统,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初步恢复河道生态,河道水质达到恢复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其中,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改造后,处理规模达到每日16万吨,2013年12月底前通水运行。同时,在今年年底前,完善流域截污,实施雨污分流,消除流域内所有污水直排口;对海泊河杭州路立交桥至入海口河段、杭州路河、湖岛河进行清淤,对海泊河下游进行生态整治,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在海泊河、昌乐河、杭州路河等保持一定流量生态补水。此外,在2014年6月前,结合新疆路高架桥工程,完成昌乐河综合整治。

    李村河流域

    入海口水质能让鱼类生长

    李村河流域整治目标为:增强李村河流域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完成流域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初步恢复李村河河道生态,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年均值改善20%以上,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入海口水质恢复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

    楼山河流域

    利用中水回补河道

    楼山河流域整治包括扩建污水处理厂,完善流域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系统,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初步恢复楼山河河道生态,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年均值改善20%以上,达到恢复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

    其中,明年年底前完成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并通水运行,辖区政府配套建设中水回用管网,利用中水回补河道作为河流的生态水源。2015年12月底前,在流域内新建排水管道50公里,全面完成重庆路以东区域雨污分流系统改造;流域干流及支流沿岸实现彻底截污,消除污水直排河道现象。同时实施楼山河综合整治工程。

    白沙河流域

    将8个排污口接入处理厂

    白沙河流域整治目标为:完成流域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白沙河各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2013年12月底前,完善白沙河流域的污水管网,将位于西后楼社区等的3个排污口废水接入楼山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将白沙河北岸流亭机场外排污口废水接入城阳污水处理厂处理。2015年12月底前,将位于西黄埠社区等的4个排污口废水接入楼山河污水处理厂处理。

    墨水河流域

    选择合适位置建人工湿地

    墨水河流域整治目标为:扩建城阳污水处理厂,新建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流域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初步恢复墨水河河道生态,主要监控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入海口断面水质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

    2015年12月底前,实施墨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河道清淤和清障;在河道合适的位置建设截蓄导流设施及人工湿地,恢复河道生态功能。

    大沽河流域

    确保污水不进入干流

    大沽河流域整治目标为:扩建胶州市污水处理厂、莱西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胶州市东部污水处理厂,完成流域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大沽河水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

    根据计划,胶州市将在2013年底前新建管网73公里,云溪河、三里河沿河全面截污。2014年底前,扩建胶州市污水处理厂、改造胶州市东部污水处理厂,完成青岛天元工艺发制品有限公司、山东大洋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排水与李哥庄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对接,青岛泰庚鞋业有限公司排水与胶州市东部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对接等。2014年开工扩建莱西市污水处理厂,保持现有排水去向,确保不进入大沽河干流,2015年正式运行。

    跃进河流域

    消除沿河直接排污口

    跃进河流域整治目标为:完成流域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流域水质稳定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明年12月底之前,完成青岛锦宜水产品公司、青岛天源水产品公司、青岛多元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排水与城市排水管网的对接,建设完善九龙办事处(原九龙镇驻地)雨污水排放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将九龙办事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消除沿河直接排污口。

    镰湾河流域

    建设中水利用设施

    镰湾河流域整治目标为:完成支流截污和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增加镰湾河生态补水,恢复河道生态,入海口断面水质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水质目标。明年12月底之前,新建、翻建流域内污水管网,全面消除直排河道排污口。2015年年底前,完成镰湾河污水处理厂每日2.8万吨中水利用设施建设,利用中水回补河道。

    环湾工业污染防治

    8家企业3年内搬迁或转型

    在环湾区域内,将严格涉水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批管理和日常监察,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搬迁环湾区域废水重污染企业,管网覆盖范围内工业企业的外排废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管网覆盖范围外工业企业的外排废水(直排入海或入河)执行半岛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

    2013年6月前,督促太平洋恩利等9家企业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达到半岛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青啤麦芽厂等15家直排入河(或入海)企业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废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双桃精细化工、海晶化工、东风化工、自力化工、青啤麦芽厂等8家企业,在2015年前完成搬迁或转型。(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