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韩村绿地现200处违法出租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19 14:16:08 字号:TT

  见过有小区居民私搭乱建违法房,而大部分绿地被违法房覆盖的情况却不常见。昨日,记者在崂山中韩村小区里就见到了这样的场景:狗窝、车库、柴火屋,违法建筑比比皆是,更有大胆者,圈块地打了地井挖了茅坑,把一件件分割好的违法房当出租屋租给了打工者,且不说违法收入有多少,单说火患就让人心惊。

  怪相

  蓝顶车库占了绿化带

  中韩村小区紧邻海尔路。记者进入小区看到,小区内三分之二的绿化带已经被

活动板房占据,而形成了蓝汪汪的一片,仅有的裸露地面也早已被随意停放的车辆碾压得只剩下了黄泥。

  “多漂亮的凉亭,这样真可惜。 ”一位在小区内开商店的店主指着小区里的一处凉亭告诉记者,也不知是哪位住户把公共凉亭都围挡成了自家地盘。记者在现场看到,四角凉亭在蓝色围挡的围堵下,只能露出一半立柱和漂亮的飞檐。从高处向内望去,里面七零八落地堆放着一些水泥袋子和废弃建材,俨然一个杂物储藏室。记者路过一处用低矮的栅栏围挡的区域向里面张望,看到里面有一半的区域被搭建成了临时存放木板、可回收杂物等木屋,另一半区域则成了狗窝。

  小区内,这样简易的搭建大多存在于居民楼一楼的窗下,一米见方的杂物堆儿,在每个单元门口几乎都有一两个。更多的是“排列整齐”的活动板房,把路边绿化带直接占满,从小区东头一字排到西头。多数活动板房门前都用油漆喷涂着 “车库门前请勿停车”的字样,如果是不明真相的市民经过,可能会认为这是小区统一布局的车库。

  隐患

  打井挖坑改成出租屋

  在小区南侧,活动板房的样式更是五花八门。有废弃的集装箱,还有类似工棚的连体房,多数房前都贴着或写着“小广告”——出租屋。记者在征得一位租户的同意后,进入一间连体房内。这是两个打工者的临时住所,房内面积大约七八平方米,里面只有一张一米多宽的床铺,两人对脚睡。在门边上,是一张半米见方的小桌,旁边堆了一些蔬菜和一个电炉,这就是他们的临时厨房。 “一个月200元租金,我们也刚租了不到一个月。 ”租户是在附近工作的两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房子,这个小院就有八间,只差一间就全部住满了。 “这里有水井、还有厕所。 ”顺着他的手势,记者看到,院内有已经打好的机井,还有在农村才能见到的简易茅坑,设施相当“齐备”。“周围这五六处的条件都差不多,你可以打电话问问房东。 ”当记者假扮想要租房者时,这里的租户热情地介绍说,除了这个“小院”,小区内出租的活动房还有不少。

  说法

  逐步拆除200处违法房

  记者将中韩村小区的情况反馈给崂山区城管执法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张科长告诉记者,2011年12月20日,城管中韩中队曾拆除了小区内30多处违法建筑。 “拆除的时候,居民反应十分强烈,不过我们采取了坚决的态度进行了强制拆除。”根据中韩中队的前期排查,位于中韩村小区的违法建筑远不止这30多处,而是将近200处。 “近两年,小区内又新增1处违法建筑。今年2月4日,两户居民因为违法建筑挡路产生矛盾,随后进行了举报。 2月6日,我们已将这一新增违法建筑强制拆除。 ”

  对于这些违法建筑究竟该如何处理?张科长表示,新增的违法建筑,他们坚决制止。但对于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则需要逐步消灭。所面临的问题也很多,例如:居民强烈的反对态度,以及违法建筑里的人、动物,拆除了该怎么办?将这些违法建筑拆除之后,绿化带又由谁来做? “拆除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并不是一个部门所能做到的,需要各个部门相互连动才能达到一定的成果。 ”至于何时采取措施,城管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记者 刘兰星 实习生 徐千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