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蓝盾行动查处907亩违法用地 拆除66宗违法建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27 12:06:10 字号:TT

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马刚队长接受记者专访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 6月25日上午,为纪念第22个全国“土地日”,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与城阳国土资源分局在城阳棘洪滩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了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蓝色盾牌行动暨6.25土地日宣传活动。4个小时的活动,接受待众政策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明白纸1000余张、宣传手册600余本。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马刚支队长接受了本网

记者采访,就 “蓝色盾牌2012行动”的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蓝色盾牌2012行动”的进展情况

    答:蓝色盾牌2012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泛关注,也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区市政府普遍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做好执法服务,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按照行动计划,我们已经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了春季集中动态巡查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集中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了一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对清理出的74宗、907.13亩违法用地全部依法进行了查处,其中对66宗违法用地建筑进行了拆除,保护了全市发展规划;

    二是开展了执法服务,送法到乡镇、到社区活动。在与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共同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的同时,我们利用动态巡查、工作督查、案件办理等时机,宣讲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特别是面向违法违规用地易发区域和基层政府加强的用地政策宣传,了解地方发展建设过程中的用地需求,提供依法用地政策咨询,有效防止了盲目用地建设和违法用地建设的问题,从掌握的情况看,基层政府依法管地用地的意识显著增强,社会各界监督违法用地的意识大为增强,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比较,违法用地问题已经大幅减少。

    三是全面促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可以说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在摸清违法违规底数的基础上,已经对一批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处理,拆除了一批违法用地建筑,对一些违法用地、违法采矿问题作出了行政处罚,对涉嫌违纪的人员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处分建议,对违法用地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坚决实施拆除地上建筑物措施。四是对各类开发区的设立和用地情况进行了服务性清理。开发区在各地的经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开发区的设立和用地范围有着严格的规定,我们对全市的开发区设立审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向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报备,确认了全市现有各类开发区设立的合法性。

    问:请问目前正在开展哪些工作?

    答:按照行动计划和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我们还是围绕服务蓝色经济发展这条主线开展工作。当前的主要工作是:

    一要全面完成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这项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时期,对违法占用耕地建设不符合用地政策和产业政策的,要坚决拆除复耕,对违法用地行为要全面处罚整改到位,罚款要收缴到位,对责任人的责任追究要到位,要确保全市顺利通过国家的检查验收,确保全市的建设用地指标不受影响。

    二要全面开展对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区、大沽河沿岸等重点发展区域的用地巡查监管,防止违反发展规划用地,滥采乱挖行为,保护好这些区域的发展用地规划;三要组织以发展高端高效农业为核心的土地利用政策研究,在用地上找出促进我市发展高端高效农业的路子。四要到基层走访,了解和解决好项目、大项目在用地上可能存在的政策性问题,避免违法用地,增加合法用地。(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