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考公热浪吹胀培训班钱袋 高价培训班16800元很抢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9 07:18:06 字号:TT

考公热浪吹胀培训班钱袋

考公热浪吹胀培训班钱袋

核心提示

  1980元精品班、2380元周末特训班、4980元考前预测集训营、16800元协议班……随着公务员招考报名的火热,社会上各类公考培训班也变得炙手可热,培训班的价格看上去花样繁多,价格也节节攀升。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我市各类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培训费,从260元到16800元不等,有的培训机构宣称协议班的笔试通过率能达到70%左右,如果笔试或面试未能过关,还能退回一部分费用。

  行情

  高价培训班16800元

  “像你这样没有基础的考生,可以报个精品班学习,掌握一下做题的技巧和规律,价格只有1980元,是走读式的全天上课。”近日,记者拨打我省一家公考培训机构的青岛分校,工作人员听完记者的情况介绍后,提出了一个报名“精品班”的建议,这也是绝大多数报名考生选择的培训课程,总共上课10天,重点是讲解、练习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的解题技巧。记者咨询为什么那么多人报这个班,对方表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基础,甚至还有抱着打酱油心态的,但很多人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因此这种技巧班十分受欢迎。

  记者又咨询了其它培训机构,有一种叫“封闭班”的课程也十分热门。“这个课程是6天7晚的培训,包吃住,收费是4800元,讲解和练习相结合,在协议班里也有这种课程,算是一种高级的冲刺班。”岛城一家公考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所谓“协议班”,就是考生和培训机构签约,约定学费和取得相应成绩后的双方责任,以16800元的协议班为例,如果考生没有过笔试,则要退还11000元的学费,如果笔试过了但面试未过,培训机构需要退还9000元学费。“如果没有什么基础的人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很难取得好成绩,而通过一场考试去磨练,就算下一年再报名考试,也没什么希望过关,除非自己能拿出大量时间来做题、学习。”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说,任何考试都不可能让零基础的考生过关。

  调查

  大学生多数抵触培训班

  2013年应届毕业生报名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众多,但报考前辅导班的却屈指可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即将参加省公务员考试的大四学生,了解到的原因较为集中。

  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朱出于“父母之命”,先后报名了国考和省考。小朱从小学习名列前茅,对自己的自学能力颇有自信。参加国考前只做了几套模拟题,甚至没有进行系统的复习,就取得了120分的较高分数。像小朱一样的名校大学生普遍学习能力及考试能力较强,领悟能力高,且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试”部分大多都是智力测试类题目,对于小朱这样的学生来说,自主复习取得100-120分的中等程度分数并非难事,而报高价辅导班则不能保证水平有较大提高。

  大学生们对于公务员考前辅导班的热情不高,原因是多样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社会上的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大多价格不菲,学费动辄几千甚至近万元,这令大部分大学生望而却步。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同学对于公务员考试并没有把握,大多抱着“试试看”以及“锻炼自己”的心态参加考试,认为公务员考试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认为自己作为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社会阅历甚至自己家庭没有“背景”等原因,对自己没有自信。

  提醒

  培训效果因人而异

  尽管付出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参加一个长则20多天短则几天的培训班,费用并不算低,但对这样的培训班趋之若鹜的却大有人在。小吴是前年毕业的大学生,曾经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但一次也没能过笔试。去年他为了准备公务员笔试,报了一家培训机构的全套课程,包括基础班、冲刺班、深度班等。

  “除了公务员考试外,要进入银行也要考到申论和行测的内容,多学一下以备后用。”小李今年是第二次报班,去年培训后,小李没有考上。虽然上课的基本内容都差不多,但小李表示“想再多听听”。

  记者了解到,在培训机构各种档次的笔试课程中,价值3000元左右的中档课程报名人数最多,而高端班和低端班的报名人数较少。那么,不同的课程有何区别呢?以基础班为例,3天班和6天班的课程区别就很大。一名培训老师解释,班型越长,老师能讲得更透,学生学到的思路也越系统,考试会更自信。“申论考试没有标准答案,老师的分析和修改很重要。收费高的班,老师水平也更高。”

  “学生有自觉性就不会来报班了,很多人是图个心理安慰。”接触了很多考生的一名培训教师作出了这样的总结,“有的学生连申论和行测是什么都不了解,报班能够更快了解基本逻辑,更快入门。”此外,有考生表示,如果不参加培训,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备考。

  实情

  培训并非秘密武器

  报了考公培训班就能通过考试吗?结果当然是未必!记者采访时,一家培训机构的招生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几率很难说,她认为全程跟着培训会有很大的把握,但普通的培训班并未统计过通过率,协议班的笔试通过率能达到70%左右,“我们有自己的讲义,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

  记者还采访了一家教育集团的青岛分校,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班级授课外,考生还可以通过网络课堂学习,不足千元的培训费,就可以无限止地在网络上听老师的培训课,“没有一定能考上的,说保过班的都是忽悠,谁也不敢说100%过关,毕竟这是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都比其它考试更复杂。”这名工作人员称,即使老师讲课好,最终结果还是受到学生的勤奋、理解能力以及现场发挥情况的影响。

  的确,报班费用再贵、老师再好,究竟效果如何还是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张小姐现在已经是郊区一家单位的公务员了,她曾经专门花时间去报班培训,“报的面试班,7天时间9000元。”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报的是“协议班”,可以了解考试题型,现场模拟的反复练习也有助于减少面试的紧张感。她觉得参加这次培训还是十分有必要的,但她也提到,这个班共10多个考生,但最后顺利通过面试的只有2人。

  尴尬

  “集训”未必撑得住

  记者从市人社局发布的公务员招考简章中看到,本次考试,市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教材和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授权或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有关规定,从事命题、阅卷等工作的人员不准参加任何形式的考试辅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公务员管理机构、公务员考试命题组等名义举办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出版物、上网卡等。否则,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或追究责任。一旦发现有社会非法培训机构举办的、以营利为目的各类公务员考录培训班,以及干扰公务员正常招录工作的违规行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坚决予以查处,维护公务员考录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度。从以上的表述可以看到,公务员培训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打擦边球。

  反过来看,参加公务员培训是一场“集训”,不见得所有考生都能吃得消。一位正在参加培训班的考生则直接向记者表示 “后悔了”。他解释说,现在辅导班的课程基本都是高度强化培训,上课时间集中在9天内,从行测的各种题型,再到申论,全在这几天中讲完。而部分老师的讲课进度飞快,上一题还没完全弄明白,就开始讲下一题。一整天下来,大脑都处于高速运转中。持续上三天后,便有些吃不消了。“感觉大脑已经饱和,后边几天的课程根本听不进去了。”接受采访时他尴尬地说道。

  曾参加过公务员考试辅导的小张也表示:“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培训的作用只有30%左右,尤其是行政能力测试部分,虽然老师会讲一些答题技巧和方法,但由于考试时间短,题量大,真正考试时根本没有时间来套用这些技巧,多数情况下还是依靠自己平时练习积累下的答题能力。”(记者 陈珂 实习生 战旗)

  相关链接

  今天下午报名截止

  按照简章规定,网上报名时间3月15日9:00—3月19日下午4:00,今天下午报名将截止。为保证审核进度和工作质量,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将组织各用人部门集中进行网上审核,网上审核时间为3月16日-3月20日。由于报名人数较多,不能做到随报随审,如果今天报名的考生,经用人部门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无法再改报其他职位。经过审核的报名人员,应及时缴纳考试费用,避免错过时间。

  报考人员直接到青岛市人事考试网(),进入公务员网上报名系统,如实填写、提交个人相关报考信息资料并按要求上传照片。每人限报一个职位,报考人员在资格初审前多次登录填交报考信息的,后一次填报自动替换前一次填报信息。报名资格一经用人部门初审通过,不能更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