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80后美女刑警队长揭秘 不出办公室就能破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9 06:10:47 字号:TT

青岛80后美女刑警队长揭秘

  美女、阳光、睿智、泼辣、年轻,当这些特性集中到一名女刑警队长身上时,各种戏剧化的元素让一次次办案变得更像是一部警匪题材的电视剧——乔装打扮深入作案现场,默记下现场地形图;足不出户破获盗窃高档轿车反光镜大案;全国发案案件中锁定作案疑犯……她就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尚增珍。“我干刑警十年了,但到一线从事侦查工作才两年,还是一线队伍里的‘新兵’,你可别把我写得太好了。”爱笑的小尚是名80后,别看她说得谦虚,但在七大队大队长刘伟眼里,这个姑娘有股泼辣劲,能文能武,是个好苗子。

  印象

  阳光女刑警有股泼辣劲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福州北路128号,这里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是公安力量中的“尖刀”部队;这里不被公众所熟知,安静而又低调,处处充满着神秘;这里隐藏着大量的警队精英,每一起大案要案的侦破都离不开他们。小尚就是这些警队精英中的一员。“小尚身上一直有股泼辣劲,遇事肯动脑子,安排她上什么案子,她都能靠上、拼上。”还没见到小尚,小尚的大队长刘伟先夸起了爱将,自从2011年调入刑警支队七大队后,小尚身上是亮点不断。

  “小尚的特点是擅长分析数据,能够从一团乱麻的案情中不断缩小侦查范围,最终锁定嫌疑人。”刘伟刚说完,一名年轻女警快步走进办公室。“大队长,叫我有什么事吗?”得知是记者要采访,小尚瞬间开始脸红。“我真正到一线干侦查才两年的时间,比起前辈和领导来差得远了。”小尚的经历有些特殊,从警校毕业后,又到中国公安大学读研,毕业后回到刑警支队,成为了一线的一名刑警,她也是七大队里唯一的一名女刑警。

  神奇

  不出办公室破获流窜案

  “去年,青岛市发生一起专门盗窃高档轿车后视镜的案件,先后有10余辆宝马、奔驰轿车的后视镜镜片被盗。以前我市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案件。但小尚没出办公室就把这件案子给破了。”刘伟说,他让小尚先初步搜集有可能的作案嫌疑人,结果小尚从初步筛选出的1500名嫌疑人中找出了两个人,最终抓捕结果显示,就是这两个人,而且是流窜到全国各大城市作案,每次作案后乘飞机离开,绝不逗留。

  “我从侦查员前期摸排的数据当中反复挑选,发现了1500名具备作案条件的嫌疑人,但这种数据范围太广,如果一一核查,工作量太大。”小尚说,她想到在青岛作案的嫌疑人有可能在其他城市也作案,立即在全国范围内调取同种类型案件,发现在青岛发案的前一天济南也发生了同类案件,而天津也在此前发生了同类案件。“这两个城市发生案件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案件,专案组分析情况后,判断是同一伙人流窜作案,让我并案侦查。”

  “后来,对比年龄、时间段、案发地特征,我感觉两个嫌疑人作案的可能性最大。”回忆起这个案子,小尚特别自豪,当她把分析数据报给大队时,大队长刘伟当场拍板就是这两个人作案。嫌犯到案后,果然供述了全部作案过程,先后流窜到天津、济南、青岛、武汉、上海等多地作案,青岛刑警抓获两人时,两人包里还放着刚盗窃来的后视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