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女性最知足 10大城市中幸福感列首位(图)

来源:早报-- 2013-03-09 06:02:52 字号:TT

青岛女性最知足 10大城市中幸福感列首位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新华网了解到,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共同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年《女性生活蓝皮书》,在北京发布。根据该蓝皮书公布的调查数据,在调查的10个大中城市中,青岛女人幸福感最高,之后是长沙和成都的女人。

  结了婚的女性更幸福

  据介绍,针对城市女性生活状态调查的《女性生活蓝皮书》,主要是对中国城市女性的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这次公开发布的是第7本《女性生活蓝皮书》。在刚刚发布的《女性生活蓝皮书》中,调查人员对北京、上海、广州、宁波、成都、长沙、哈尔滨、兰州、青岛、大连10个大中城市女性开展“女性生活质量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近七成城市女性感到幸福。其中,感到“很幸福”的占到18.6%,感到 “比较幸福”的占到50.3%。接受调查女性人群中,41~50岁女性感觉最幸福;已婚女性比未婚女性感觉更幸福;学历越高的被调查者,幸福感越强;就职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的被调查者幸福感较强。

  青岛女人幸福分值最高

  在调查的10个大中城市中,幸福感最强的3个城市分别是青岛、长沙、成都。青岛被调查者的幸福感分值最高,为80.8分;其次是长沙和成都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分值分别为79.8分和79.2分。青岛女性被调查者认为,让她们最幸福的事是“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平安”,与“孩子健康成长”和 “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成为2012年城市女性幸福的三大来源。同时,让她们感觉最焦虑的事主要是“物价上涨”“个人或家庭收入低”以及“个人或家人生病”。其次还包括 “子女教育问题”“买不起房”“看病难”“投资亏钱”和“家庭不和睦”。

  幸福女人爱家爱孩子

  “去年我有了小孩,那种幸福感绝对爆棚。”29岁的刘女士说起自己对2012年的感受,幸福感从笑声中就能体现出来。刘女士告诉记者,结婚3年,他和丈夫的感情比较和睦,日常也有吵架斗嘴,但小日子过得很美满。去年3月生下女儿萌萌,她感觉自己成了最幸福的人,虽然哺育孩子忙这忙那,可看着孩子逐渐长大,她和丈夫都由衷的开心。“这种幸福感是没结婚或没有孩子的女性无法体会的。”小刘说:“家庭和睦、孩子健康是我幸福的基础。”

  幸福女人也有“烦心事”

  42岁的郑女士在事业单位工作,平时工作比较清闲,收入也算稳定。“想吃的能吃到,想玩的也基本能玩到,8年前贷款买房的房款还有2年就要还清了,心情很放松。”郑女士表示,她目前比较操心的就是儿子已经上初三,马上面临考高中。“如果考不上好高中,大学就成问题,今后的就业也会受到影响。”郑女士表示,在幸福满满的小日子里,儿子的教育问题让她有所焦虑。

  热爱生活是幸福源泉

  “青岛优美的环境和青岛女性的率直,应该是她们幸福感高涨的重要原因。”青岛妇联宣传部谭女士告诉记者,青岛优美的自然环境让青岛女性有家乡自豪感,因此她们特别热爱生活,性格阳光率直,“心里有啥不痛快的事就说出来,有啥说啥,而且哪说哪了,从不窝在心里。”谭女士表示,青岛的女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自立,不需要依靠别人就能让自己过上美满生活,这种自立自足也是让青岛女性感觉幸福的原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