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跑步减肥关节炎找上门 医生提醒运动过度可致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7 06:09:04 字号:TT

跑步减肥 关节炎找上门

  46岁的刘女士因为身体太胖,觉得生活有负担,在两年前开始跑步减肥,但两年下来她非但体重没有降下来,反而因为运动过量,诱发了骨科疾病。昨天,刘女士因为膝盖疼痛厉害到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检查,确诊患上了骨性关节炎。对此专家表示,市民运动要因人而异,而且要运动适量,否则容易患上关节炎。

  减肥减出关节炎

  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孙培强昨天接诊了市民刘女士,她今年只有46岁,但是体重却有180斤,体态非常臃肿。“我为了减肥,采取了运动的办法,但是体重没降下来,膝盖却因为爬山和跑步经常出现疼痛的感觉,最近症状越来越严重。”刘女士无奈地说。经过孙培强检查,刘女士因为运动过量,患上了骨性关节炎,建议她立即停止登山运动,并接受治疗。孙培强告诉记者,从接诊的病号来看,骨关节炎与运动过度有关。

  过度运动可致残

  有研究表明,过度的运动可加重加快髋、膝等处关节面的磨损,骨关节受到长时间的剌激易发生再塑形,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骨质增生,软骨下骨硬化,使软骨退行性病变日益加重,出现骨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症状,若治疗不当或误治,易造成残废。“由此可见,并不是过度运动就是有利于健康,市民运动要适量,否则容易患上骨科病,影响生活质量。”孙培强说。

  孙培强表示,骨关节炎的发生与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年龄低于45岁的,发病率为2—3%;45—64岁的为24.5—30%,超过65岁的可高达58—68%。症状多出现在4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而发病者增多。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记者 王磊江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预防关节病

  应尽量减少关节的负重和大幅度活动,以延缓病变的进程。肥胖的人,应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负荷。下肢关节有病变时,可用拐杖或手杖,以减轻关节负担。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潮湿受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