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女兵善举 成了盲夫妇的眼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4 11:07:48 字号:TT

  “我就是你的一双眼睛。”青岛二疗文职女军官刘海青从高中时,就开始照顾岛城一对双目失明的夫妻。26年后的今天,照顾盲人夫妻的事一直都没停下。在她的照顾下,无儿无女的王思聪夫妇,不仅生活得十分幸福,还游遍了青岛的名胜古迹。记者昨天从青岛二疗了解到,众多官兵被刘海青的事迹所感动,一茬一茬的官兵纷纷加入了照顾盲人夫妻的队伍中。王思聪老人说,虽然他和老伴双目失明,但有了这么多双眼睛,他感觉这世界很亮。

  高中起照顾盲人夫妇

  王思聪、辛慧敏是岛城一对60多岁的盲人夫妇,他俩患有先天性双目失明,结为夫妻后,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中充满了艰辛和坎坷。1987年,正在上高中的刘海青,偶然认识了这对盲人夫妇,低矮的茅草房、破旧的门窗、锈迹斑斑的铁锅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这让当时在校担任学雷锋小组组长的刘海青看在眼记在心。

  “往后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吧,我愿当你们的一双‘眼睛’。”从那以后,刘海青一直在兑现这句诺言。考入军校前,她组织同学到老人家中做家务,考入军校后,她仍牵挂老人的生活,定期从津贴中拿出部分钱资助老人,假期里还带上水果、生活用品到老人家中看望,还给他们讲军校里有趣的事。有了刘海青帮助,这对盲人夫妇的生活中充满了阳光,老人逢人就夸:“这小嫚心眼好,将来准能有出息。”

  带盲人夫妻游遍青岛

  1995年,刘海青军校毕业,分配到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勤务连任排长。岗位变了,身份变了,但照顾盲人夫妇的善举没有变。她在部队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把爱心送到盲人夫妇家中。

  “可惜我这辈子是看不到咱们青岛的发展喽,如果能到奥帆中心、五月的风那些地方转转该多好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几年前,老人无意间说起的事,让刘海青记在心里。那以后,她经常利用双休日时间,带老人外出参观,五四广场、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海军博物馆、栈桥等景点都留下了老人的足迹和欢声笑语。两位老人双目失明,刘海青每到一处景点,就充当导游帮着老人讲解一番。

  刘海青告诉记者,她经常照顾盲人夫妇的事,很快在官兵中传开,她所在的勤务连官兵把王思聪夫妇当作亲人一样照顾,每当新兵下连、老兵退伍时,连队都组织官兵去王思聪夫妇家“认亲”和“告别”,每逢老人生日,连队官兵都会买来蛋糕、唱生日歌为他们祝寿。“虽然看不见青岛美丽的风景,但我们心里有上百双明亮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王思聪夫妇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夫妇认百名“兵儿女”

  “感动是一种力量,是触动心灵向善的力量。”青岛二疗政委李祥斌介绍,在刘海青的影响下,她所在的连队先后有160多名战士照顾这对盲人夫妇。王思聪老人每年都认下不少“兵儿女”。而已结婚生子的刘海青又把爱人和正在读初中的儿子 “收编”到照顾盲人夫妇的队伍里。

  如今,青岛二疗成了爱心传递的地方。班长李建,每年从工资中拿出2000多元,资助家庭贫寒而面临辍学的枣庄、蒙阴等地区7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已有3名被资助过的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赵姗姗 解孝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