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今年出政策 不再一考定终身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4 16:08:08 字号:TT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相关意见,明确提出今年要研究制定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实施办法。而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高考英语将改变过去“一考定终身”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像托福、雅思那样一年多考选取最高分的方式。

  多数高中师生支持

  “英语早就应该实行一年多考了,英语毕竟和其他学科有所不同,它是一门语言学科,需要日积月累地坚持学习,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靠短暂突击肯定无法有效掌握,但现在很多学生总是到了临近考试时才突击学习,考试结束后马上就放下了。”谈起对高考英语“一年多考”政策的看法时,市区一所热点高中英语组组长对记者说。

  在青岛二中高三生小刘看来,英语实行一年多考对于他们考生来说比较公平,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她和宿舍里的同学都很欢迎。在小刘看来,高考英语过去一直是“一锤子买卖”,不管考前复习如何到位,但一次考试也不能完全体现出考生的英语水平,尤其像高考这样的重大考试,考生往往心理高度紧张,考试时可能会发挥失常。而相比国内高考,托福、雅思以及美国高考就采取了一年多考、选取最高分的方式,这样相对科学得多。

  已有外地省份实行

  今年教育部将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完善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据悉,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已经在英语科目中试行一年多考。其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考试时间放到了平时,并且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的机会。从高二开始,学生可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并选择两次考试中的较高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而北京、江苏也将高考英语一年多考纳入探索范围。

  我省还没有时间表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我省并未在教育部推行外语一年多考的试点省份中,尽管我省在教育中长期发展改革和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逐步推行招生制度改革,但外语一年多考并没有写在纲要中。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我省高考实施方案将在下月发布,可以明确的是,今年肯定不会实行外语一年多考政策,但随着教育部公布实施方案后,我省也将会尽快制定落实时间表。目前,山东2013年高考方案尚未出台,英语考试方式是否会发生变化尚不明确。但根据此前出台的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2014年山东高考英语科目将发生重大变化,即从2014年起,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简章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但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